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基地分子在美获刑8年 称不再做伤害美国人之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1日07:28
  “基地”组织潜伏在美国的人员阿里马雷29日在美国被判处入狱8年零4个月。他先前认罪,承认为“基地”做事。

  当天,马雷当庭表示以后不会再做伤害美国人的事情,但美方担心他难保不再犯。

  酌情轻判

  经过两天听证,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市的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迈克尔米姆29日裁定马雷入狱8年零4个月。

  检控方原本建议判处马雷15年监禁。但法官米姆考虑到马雷先前遭拘押在南卡罗来纳州一处美海军监狱大约6年,且在监狱内受到过“非常苛刻”的对待,因此酌情轻判。

  法庭听证期间播放的一段录像显示,马雷在海军监狱遭拘押期间,双眼被蒙住,头戴耳套,戴着手铐和脚镣,锁住他的铁链另一端被固定在地板上。

  “我个人认为,作为一名法官,那无法令人接受,”米姆说,“我们不是那样。”

  鉴于先前已在关押平民的监狱内度过大约2年时间,再加上如果服役期间表现良好的话,每年可获减刑54天,马雷最终遭监禁时间可能不足6年,最早将于2015年获释。

  马雷现年44岁,拥有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双重国籍。他获释后将会被驱逐出美国。

  检控方10天内可对这一判决提出上诉,但他们眼下尚未作决定。

  潜伏事件

  马雷2001年12月在美国当局调查“911”恐怖袭击事件的行动中遭逮捕。他当时正在皮奥里亚市的布拉德利大学读研究生,是合法美国居民。

  马雷最初因电脑中存储的信用卡及其他信息被控欺诈,但这些罪名在2003年遭撤销,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认定他为“敌方战斗人员”。马雷随后被关进南卡罗来纳州的美海军监狱,但美国当局一直未对他提出指控。

  美国最高法院2008年12月同意考虑马雷对自己“敌方战斗人员”身份的质疑。随后,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下令撤销对马雷“敌方战斗人员”的定性,要求将本案转至普通法院审理。

  今年4月,马雷签署认罪协议,承认自己密谋向“基地”组织提供物质支持或资金。他承认1998年至2001年在巴基斯坦接受“基地”训练,还见过“911”袭击事件策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

  “911”前一天,马雷携妻儿返回美国。他自称,“911”后继续为“基地”工作。

  不过,美国当局一直没有出示过任何证据,表明马雷潜伏美国是为执行“基地”组织的何种任务。

  难保不再犯

  按美联社的说法,马雷29日出庭作证的10分钟里一直哭哭啼啼。他承诺再也不会伤害美国人,请求与家人团聚。

  “我很高兴没有手染鲜血,我(对"基地")的帮助没有致使或引发流血事件,我也不会同意发生那种事情,”马雷说,“我将来也不会同意那么做。给那些会伤害这个国家的人提供帮助,我对此表示歉意。”

  “尽管2001年的马雷已变成另一个人,我今天希望你们能够宽恕我。”

  但美国方面认为,马雷获释后难保不再犯。“根据我所听到的一切,我认为你实际上对你所做的一切并不排斥,”法官米姆29日说,“回家后,无论是在这里或其他地方,你可能会再那么做。”

  隶属美国空军的女心理医生德博拉西拉特28日出庭作证时说,自己曾接触过马雷,认为他易受人操纵且强烈反对美国插手中东事务。(李良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