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张海超开胸验肺验出制度“尘肺” > 09张海超开胸验肺消息

全国人大常委:职业病发病上升致群体事件频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31日08:21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31日报道:越来越多的工人患上职业病。据全国人大——国家最高立法机构介绍, 近80%的患者患有肺尘埃沉着病,即黑肺病。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镇东表示,2008年患有职业病的人数累计为70万。而在2006年,这个数字为67万。

  “自2005年以来,职业病发病率一直在持续上升,”黄镇东在10月30日下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发言中说道。

  “当工人们发现自己患上职业病,他们在索取赔偿金时要面临很多的困难。”

  黄镇东说,新增职业病病例人数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为11159和14296。

  黄向立法委员们介绍,大部分的职业病患者都是在中小型企业工作,约78.8%的患者患有黑肺病,其中煤矿工人便是典型患者。

  “职业病造成的损害,使得劳动纠纷和群体性事件频频发生,”他说。

  黄的报告是根据全国人大在辽宁、江苏、湖南、广东、四川等省份,以及上海市调查《工会法》的实施情况而得出的。

  他的报告参照了“张海潮案”。张海潮,28岁的农民工,用两年的时间试图证明自己患有黑肺病。

  张海潮要求开胸,让医生可以正确诊断自己的肺部,才得以在今年9月份被诊断为患有黑肺病。最终,他获得了61.5万元的赔偿金。

  时福茂是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一名律师。该机构是为数不多向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的机构。他认为,“张海潮案” 表明工人很难获得职业病赔偿。

  这位处理过无数老板拖欠工人工资案件的律师表示:“获得职业病赔偿,要比讨回工资难得多。”

  他说,工人经常面临着病情诊断的困难。

  黄镇东也表示,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欠薪逃匿事件大幅上升至1985起,涉及职工20.6万人,欠薪总额达6亿多元。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2.12亿工人加入工会,其中包括66740000农民工。(中国日报记者 谢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