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大量货品积压 旅西华商叹经济“冰河期”冻煞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1日09:36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对于在西班牙开百元店的侨胞来说,每年的经营过程中最赚钱的一段时间莫过于十月底的万圣节到十二月底的圣诞节这段时期。在这段时间里,西班牙民众会将大笔的资金投放在万圣节给逝者购买鲜花、圣诞节装扮家庭物件的费用上。然而,在经历了两年多的经济危机后,西班牙民众的购买力下降,使得大批百元店在今年的万圣节前期就遭遇“冰河世纪”。

  金某在马德里经营一家百元店生意已经有8年的历史,每年的9月中旬,金某就会前往仓库区购进大批的塑料仿真花,然后组织家人在家里将仿真花一束束地插成盆花,以备在10月底万圣节期间卖给祭奠逝者的上坟者,赚个好价钱。

  据金某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开百元店的基本都会进个一千欧元甚至更多的仿真花,然后再购进花桩、海绵等东西,组织人手在家里插花。一盆成型的花大概在40—100欧元不等,而所有东西的成本价也就10—15欧元,所以对于开百元店的店主来说,这个时期是一年当中我们赚钱最好的时期,即使每天插花很辛苦,我们也往往通宵插花,目的就是为了好好赚上一笔。”

  2007年的万圣节前夕,金某及其家人从仓库购进近2000多欧元的仿真花,除留下一小部门零售外,大部分的花全部被金某及其家人连夜赶制成一百多盆五颜六色的艺术盆花,这些仿真花单束买的价格并不高,但是如果被赶制成艺术盆花后,利润就是单束价格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因此,在2007年的万圣节前夕,金某及其家人虽然连夜赶制盆花而辛苦很多,但是仅仅半个月时间,这一百多盆盆花就被销售一空,这还不包括附带销售的其他万圣节用品,着实让金某海赚了一笔。

  然而,步入2008年后,经济危机使得许多西班牙的购买力下降,从而导致西班牙国民除了一些生活用品之外,在一些选择性消费品上,不再愿意加大投资。而日趋紧缩的移民政策,也让许多购物慷慨的罗马尼亚等国移民为了生计不得不选择返乡之路,这更让百元店生意雪上加霜。

  据金某回忆:“从去年开始的时候,百元店里的万圣节、圣诞节东西就开始卖不动了。很多人不愿意再花大价钱购买我们插好的盆花,而选择购买那些单束的仿真花,这使得我们很多已经插好、成型的盆花销售不出去,只能在节后放在仓库落灰。去年我也插了一百多盆盆花,最后只卖了一半,今年则更惨,到现在为止我只卖出去20多盆,甚至连去年积压下来的四大箱散装的单束花都没办法买光。”

  由于去年受经济危机影响,金某在万圣节期间所购进的大批仿真花没有售光,因此在今年的万圣节前期,金某考虑到利润原因,没有继续大批量购进仿真花,但是让金某欲哭无泪的是,今年的万圣节市场冷淡得不仅让今年购进的少量仿真花继续积压,就连去年积压下来的存活都没有能够卖得出去。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正好遇到几名西班牙顾客前来金某的百元店里购买仿真花,记者随即对其进行了采访。据一名名叫Luna的家庭主妇告诉记者:“我们是有在万圣节前买花祭奠逝去的亲人的习惯,但是受经济危机影响,我的丈夫也失去了工作,只能做一些零工补贴家用,所以在这方面的开支我们只能节省、节省再节省,毕竟寄托哀思只是一种形式,活人的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的。”

  而另一名顾客Antonio也告诉记者:“经济这么差,我们还得忙着抚养、教育孩子,还要忙着还清购房、购车的贷款,我们公司已经有一年多没有给我们加薪了,我们也想过以前那些热闹的节日,但是现在这种情况,我们只能缩紧裤腰带。”

  面对顾客购买能力下降,作为百元店主的金某感到理解同时也颇感无奈,毕竟受大环境影响,不管是顾客还是营销者的日子都不怎么好过。同时,针对万圣节前夕,自己的生意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金某也同时对圣诞节的生意是否能够像以前一样红火也感到怀疑。

  金某最后告诉记者:“现在的百元店生意,大都都像我一样生意亏空的厉害,能够基本维持进销持平,已经是很不错了。对于今年的圣诞节,我们也不抱太多的希望了,只能说盼望明年经济能够有所回升,如果再继续这样下去的话,估计明年将有大批的百元店主只能选择关门大吉,另谋他路。毕竟,这样的经济"冰河时代"如此长久,只能让更多的人会陷入困境。”(徐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