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造价千万游艇生意冷清 每月仅出船3次(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31日09:01

  本报讯 在万州长江码头上,有两艘造型新颖、内饰豪华的游艇长时间静静地躺在水面上,船上只有船长、轮机等3名船员打牌打发无聊时光,这就是记者见到的曾经轰动三峡旅游市场的世界首创全通透高速游艇,下水两年多后的情形。昨天下午,龙舟旅游1号船长无奈地对记者说,他们太闲了,每个月才出3~5次船,这么好的游艇闲置起太可惜了。

  轰动一时的三峡全通透高速游艇为何变得如此冷清呢?

  世界首创三水翼游艇

  万州龙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忆说,2004年,市旅游局和有关部门提出了打造全新的三峡快速游艇的思路。随后万州区引入了湖北两家民营企业与万州一家国有企业合资,组建了万州龙舟旅游公司。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的支持下,本着打造世界内河最好游艇的要求,世界上首次设计成功了两艘三水翼、全通透游艇。游艇配置了86座航空舒适高靠背椅、豪华吧台等。这两艘游艇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游艇,每艘造价为1000万元。水上时速最高可达72公里。从万州到重庆或宜昌只需4个多小时,非常适合商务游。

  出生后难以拿运营证

  两艘游艇分别于2007年5月、7月出厂驶抵万州。龙舟旅游公司在办理游艇运营资质时才了解到,国家交通部对长江水上客运有严格要求,至少要一名持股25%以上的股东具有3年以上相应船舶种类的海船、河船运输经历,而他们3家合作企业都不符合这个要求。

  交通部修改法规

  没有运营资质的游艇就好比没有牌照的汽车,不能上路行驶。龙舟公司于2007年底上书交通部,认为把一个游艇的股东是否有3年以上高速船运营经历和所占股份比例,作为经营资质获得的前提条件不合理。2008年,交通部新颁布了《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资质管理规定》。随后,龙舟公司于2008年8月顺利拿到两艘高速游艇的运营资质。

  宜昌港拒绝停靠

  有了合法手续着实让龙舟人高兴了一番,开始以旅游、考察包船业务行驶在万州———宜昌江段。今年1月初,宜昌一家运输集团收编宜昌主要港口茅坪和太平溪后,却不再允许两艘龙舟游艇停靠、上客。

  公司船员说,他们今年有一次载着数十境外游客驶抵茅坪港后被禁止靠港,在河中飘荡近一小时后,经多方协调交了高额停靠费后才在码头下客。

  竞争导致排斥行为?

  宜昌港为什么会拒绝万州这两艘高速游艇停靠呢?有关人士分析,估计是当地近20艘两翼高速船在从事宜昌———万州往返客运,而万州高档次游艇进入该航线后,势必影响宜昌的客源。

  两年多来,由于游艇无法正常经营,龙舟公司也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公司负责人说,不能总让这么好的游艇放在港口做摆设,准备将其转到万州港口集团门下去经营。

  在万州港口几乎闲置两年多的两艘豪华游艇,何时才能像设计专家比喻的“水上飞机”,成为纵横在长江三峡上的一道风景线呢?

  文/图 本报记者 吴国富 实习生 陶静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