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评60年最难忘事物 吃爆米花的童年最难忘(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0月31日10:03
小时候最喜欢的零食排名
小时候最喜欢的零食排名

  《让我们荡起双桨》成最好听老歌

  网上评选新中国成立60年最难忘事物,怀旧气氛浓厚

  调查网

  新中国成立60年,有哪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人们最难以忘怀的?近日,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新浪网进行了“新中国60年生活点滴”的网络调查,各种票证被选为60年来最有时代印记的物件。

  老票证最有时代印记

  本次调查显示,65.5%的中国公众认为“各种票证(粮票、布票等)”是60年中国变迁最有时代印记的物件。这些票证是我国特殊经济条件下的历史产物,是计划经济历史的真实写照和见证。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票证退出了市场,却走进了收藏领域。

  另外,过半(51.6%)网友表示,“毛主席像章”是最有时代印记的物件。从1982年开始,毛泽东像章就被中国全国人大列为“现代文物”,也被列为中国十大收藏品之一。

  “煤油灯”以33.2%的支持率排在“最有时代印记的物件”的第三位,在比较现代的物品中,“大哥大”排在最前面,以28.8%的支持率排在第四位,此后依此是“军绿单肩背书包”(28.0%)、“的确良”(27.3%)、“黑白电视机”(27.0%)等。

  《让我们荡起双桨》成“最好听老歌”

  本次调查显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人们心目中最好听的老歌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让我们荡起双桨》(48.9%)、《我的中国心》(29.4%)和《东方红》(29.3%)。

  1955年优秀儿童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诞生。“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破浪”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里传唱不衰,成为无法超越的经典。

  198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香港歌手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响彻华夏,打动了无数炎黄子孙的心,引起了中外同胞的强烈共鸣。

  此外,《在希望的田野上》(26.8%)、小提琴协奏曲《梁祝》(22.3%)、《外婆的澎湖湾》(20.8%)等老歌也有众多“粉丝”。

  《大闹天宫》领航动画片

  本次调查显示,国产动画片《大闹天宫》以51.9%的支持率高票当选建国60年来公众最喜爱的动画片之首,堪称中国动画片不朽之作。

  还有41.6%的公众把票投给了1983年引进的日本经典动画片《聪明的一休》。排在第三位的是极富喜剧色彩和感染力的好莱坞经典动画片《猫和老鼠》,《哪吒闹海》、《阿凡提》等也都榜上有名。

  吃爆米花的童年最难忘

  虽然如今电子游戏风行,但提起“小时候最喜欢玩的游戏”,网友们首先想起的还是那些“古老”的品种。

  本次调查显示,“捉迷藏”可谓是最深入人心的游戏,51.4%的参与调查者将其列为小时候最喜欢玩的游戏。“看小人书”以33.4%的支持率排在次席。以下依次是“打弹弓”(30.9%)、“玩泥巴”(30.8%)、“跳格子”(25.9%)等。

  说到小时候的零食,则非“爆米花”莫属,那出锅时“轰”的一声响不知曾勾起过多少小孩儿的馋虫。本次调查显示,在“小时候最喜欢的零食”评选中,43.2%的人选择了“爆米花”,成为冠军。排在其后的是“水果糖”(42.5%)、“汽水”(28.9%)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