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水土保持工程将发挥三大效益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1日16:22
  新华网武汉10月31日电(记者沈翀)记者从31日召开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现场会议了解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意义重大,将在保证水源安全、提高群众收入、探索水源区水土保持工作新模式三个方面发挥效益。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为京津冀豫地区提供优质饮用水,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保护好丹江口水库的优良水质,是实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既定目标、保证水源安全的重要基础。

  与此同时,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有助于库区及上游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实施水土保持工程,可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土地产出率,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调整农村生产结构,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工程的实施能大大改善丹江口库区后靠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利于库区安定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顺利实施。

  此外,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有利于探索重要水源区水土保持工作新模式。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是第一个在国家级重要水源区实施的水土保持专项工程,要积极探索重要水源区水土流失治理的新模式,走出一条在重要水源区将水土流失治理与保护水源水质、帮助群众增收致富有效结合的新路子,带动全国水土保持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水土保持工程于2008年10月在陕西安康启动。根据相关规划,至2010年工程将对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的690条小流域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规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3万平方公里,总投资34.97亿元。目前工程已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642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