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巴曙松:创业板对文化创意产业融资有导向作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1日22:27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潘笑天)中国创业板的鸣钟开市为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开启了宽阔的想象空间。“昨天开板的创业板重点扶持引导的就包括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届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虽然能够直接上市的文化创意企业只占少数,但创业板正对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的融资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

  就在一天前,创业板正式开市,28只新股一路受到追捧,首日涨幅平均达106.23%,并催生了近百名亿万富豪。其中,“华谊兄弟”表现抢眼,除董事长王忠军身价突破31亿元外,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等明星股东也纷纷晋升亿元富豪榜。

  “除了创造亿万富翁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个导向作用会吸引大量社会资金去寻找将来有可能上市的文化创意企业,这一作用不容忽视。”巴曙松说。

  不过,另外一些与会专家则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投机风气的盛行对我们并不是好事。”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小锋教授认为,一旦爆炒的激情逝去,富翁身价随之暴跌,昨天在高位买了股票的投资者也可能深陷其中。

  “其实"华谊兄弟"上市在资本市场也有分歧,电影产业跟很多产业不一样。”巴曙松也坦言,从金融角度来看文化创意产业仍面临一些难题,例如电影行业增长空间的计算方法并无定式,票房业绩缺乏预测性,导演不同的风格套路又会带来诸多变数。

  巴曙松说,除了上市融资或是寻求信贷之外,激活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长极还需要更多创新的形式,“文化创意产业基金,或者是多种金融形式的金融工具、金融机构的合作就显得很重要,这样才能让充足的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