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近百中国民营企业家做客法国总统府 法高官致辞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1日22:09
  人民网巴黎10月30日电 法国总统府10月30日向中国民营企业家打开大门,这是这个代表法国最高权力的机构历史上的首次。

  参加由法中协会组织的法中经济交流会的80多位中国各地民营企业家,30日晚抵达巴黎。为了接待这一代表中国许多行业、事业成功的企业家们,在法中协会温明顿会长和戴维光执行会长的联系下,法国总统萨科奇特别同意让中国企业家到总统府做客。于是当晚的总统府就出现了这样的罕见场景:近百中国企业家、媒体代表等从位于总统府斜对面的布里斯托大酒店浩浩荡荡走向爱丽舍宫,随后爱丽舍宫门口的共和国卫队打开大门,让大家自由进入总统府。一时间总统府荣誉庭院里站满了随意拍照留念的中国人。

  随后,正式的接待仪式在位于总统府一楼的接待大厅继续。法国总统办公室副主任S·弗兰冈代表在欧盟参加会议的萨科奇总统,对来做客的中国企业家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这位总统府高级官员在致辞中指出,法中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虽然伴侣也会发生不愉快,但今天关系会更好。法国总统打开总统府接待中国企业家本身就是一个明证。法中建交已45周年,法中伙伴关系也将越来越密切,他代表萨科奇总统用这个行动来表示对法中经济交往的重视,对法中友好关系的重视。

  总统府还准备了丰盛的酒会招待中国企业家。

  中国企业家们离开爱丽舍宫时,大门再次打开,路上行人纷纷驻足观看这一场景:许多中国人一边拍照、一边走出法国总统府大门,令围聚周围的法国人称奇不已。

  随后,法中协会在世界著名大酒店、刚刚被评为米其林美食指南顶级3星的布里斯托大酒店举行晚宴款待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团。法国商业、手工业、旅游业及中小企业国务秘书(部长级)H·诺维利到场致辞:他强调了法中两国在此经济危机时应当联手与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关系。他指出:法国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大量熟练劳动力、又位于西欧中心的地理位置,科学技术方面十分发达,目前按吸引外资数排名世界第二,因此欢迎中国企业对法国的投资。他还表示政府将采取具体措施来方便中国企业到法国来安家落户和投资。他还表示自己多次访华,对中国有深厚感情。他指出,此次法国财长率团访华、中国采购团11月底赴法、法国总理12月访华,都标志着中法关系的全面回升,他最后代表法国政府欢迎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团的到访。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刘海星公使到场用中法文做了精彩演讲。他回顾了中法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用一系列具体数据表明了中法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不断发展。他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危机中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全面回升,这给中法经济交流带来了动力。他表示法国财长率团访华等都表明中法关系经历曲折后出现了回升,这对强化经济交流是十分有益的。刘公使还特别对法中协会会长温明顿表示了感谢。

  确实,这次中国企业家在巴黎的盛会离不开法中协会的努力。该协会执行会长戴维光指出,该协会是在邓小平和法国政界名人佩雷菲特的建议下于1996年成立的。创建者、会长温明顿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见过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历届中国领导人,他多年来为法中友好关系的发展贡献了大量精力,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法中协会还是中国外国专家局指定的培训机构,刚刚接待的中国国务院参事室培训团,又是温明顿和戴维光会长亲自陪同访问了法国参议院,走访了邦丹市政府等机构。戴维光指出,法中协会的强项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为中法两国间的经济、文化、社会交流起到真正的桥梁作用。

  此次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是由中国杰出华商协会组织的,在法国的活动则由法中协会主办。该代表团由许多实力雄厚的华商组成,代表的行业十分广泛,其中好几位名列胡润排行榜。在交流会上,许多华商表示了对到法国投资的浓厚兴趣。法国一系列大企业如空客公司、佩诺利卡尔食品业集团等老板或代表均出席了该交流会和晚宴。

  布里斯托大酒店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准备了鹅肝、羊肉、鱼肉、各类法国名酒等美食,代表团欢聚一堂,尽欢而散。(玉清顾姚蒙 莫凡)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