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萨科齐默克尔联手阻击 布莱尔欧盟“总统”梦恐碎(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01日09:02
萨科齐和默克尔:咱们俩可要协调一致

萨科齐:最早想到的未必是最后选定的

布莱尔:“总统”希望越来越渺茫

布朗:好吧,布莱尔的机会不大了

米利班德:我不想当欧盟“外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旨在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里斯本条约》规定欧盟未来将设立理事会常任主席,这个职位常常被外界称为欧盟“总统”,其最热门的人选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但据英国《独立报》10月31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眼下正在联手“阻击”布莱尔,不让他得到这个职位。

  当地时间30日,在布鲁塞尔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欧盟领导人高峰会议后,萨科齐就颇受外界关注的欧盟“总统”人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曾经力挺布莱尔的萨科齐已经改变了主意:“最先从脑海里挑出来的人未必是最后被选中的。我和默克尔总理已经达成共识,在选举时我们会采取同样的策略,会有共同的视野来支持同一位候选人。”

  英国媒体分析称,萨科齐要和默克尔保持一致,这番话意味着他已经不再支持布莱尔。因为众所周知,默克尔并不认为英国前首相是欧盟“总统”的理想人选,她更青睐的是来自欧盟小国家的候选人,而英国显然不在此范围内。报道称,萨科齐之所以放弃对布莱尔支持是因为英国在加入欧元区和加入申根协定等问题上并不配合德法,没有考虑到欧洲的共同利益,此外布莱尔本人在履行中东问题特使的责任时也没有太大的建树。

  萨科齐的表态无疑会让英国政府非常失望。如果布莱尔能成为首届欧盟“总统”,英国在欧洲乃至全世界的话语权将大大增加,曾为工党主席宝座而和布莱尔明争暗斗多年的英国现任首相布朗为了国家利益也不计前嫌,亲自为前任奔走呼吁。除了在各大场合替布莱尔说好话外,布朗还下令英国外交部全力配合宣传布莱尔有多么能干。但是,英国的高调在欧盟成员国内部引发不小的反感,不少成员国领导人都表示,未来的欧盟主席应该集中精力专注于欧盟自身的发展,而不需要在国际舞台上跃跃欲试。

  此外,民调显示英国国内只有不到1/3的人支持布莱尔竞选这个职位,而其它欧洲国家也推出了很有能力的候选人,比如卢森堡首相容克和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在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布朗对媒体说:“我相信托尼?布莱尔将依然是位出色的候选人,但我也意识到会有很多候选人出现。”

  虽然布莱尔的“总统”之路越来越不被看好,但是欧盟内有很多人都希望英国外长米利班德能出任相当于欧盟“外长”的高级代表一职。欧盟内部一名官员说:“他非常适合这项工作,能够和一名低调的欧盟主席形成完美搭配。”接近欧洲议会社会党团主席舒尔茨的一名官员也称赞:“米利班德有良好的声誉而且能力出众,更重要的是,他被认为支持欧洲一体化,给欧盟提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不过,米利班德已经表示不会出面竞选这个职位。

  据悉,欧盟将在11月举行特别峰会,敲定欧盟“总统”和“外长”等职位的人选。

  (环球在线:董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