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昆明一劫匪劫人质被警方制服 因讨薪不成造事端

2009年11月01日23:43

    来源:云南信息报

  对峙8小时 警方制伏刀匪平安解救人质

  穿心鼓楼自助银行人质劫持案成功处置,初步查明嫌疑人讨薪不成故意制造事端以引起关注

   10月31日晚,本应是个普通而平静的周末。但当晚10时30分左右,23岁的大理女子杨丽凤,在昆明市北京路穿心鼓楼段突然被人劫持了。警方说,杨丽凤本来是和21岁的老乡张春霞经过该地段,却被一名持刀男子拖住,然后强行挟持到了鼓楼荣军医院下面的一家自助银行里。

   有市民见状迅速报警,鼓楼派出所的巡逻民警立即赶到,盘龙分局和昆明市公安局的精干警力也相继赶到,一场历时8个小时之久的对话和谈判、制伏和营救,就这样展开。

   僵持和对峙,一直持续到昨天清晨6时35分。有彻夜围观的市民说,嫌疑人最后自己放下了刀子;警方说,在谈判中他们觅得了有利的时机,制伏了嫌疑人。

   不管怎样,这起鏖战了近一整夜的劫持案,毕竟获得了成功处置,被劫持的女子获救,没有受伤。警方通报说:犯罪嫌疑人自称伍文奎,东川区人,今年32岁,在昆明打工,因向工头讨薪不成,便想劫持人质制造事端和影响,引起各方关注以达到讨薪目的。

  现场直击:

  警匪对峙 惊魂8小时

  10月31日23:00

  女子被劫持 现场流传着两种说法

  一名男子手持刀子劫持杨丽凤进入自助银行不久,警方迅即赶到现场,到处是警灯,警戒线也很快拉了起来。

  23:00,现场围观群众越聚越多,最多时有千余人。人群中流传着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那名男子尾随着取钱的女子进入自助银行抢劫,遭到对方反抗后,自助银行的监控系统自动将门关闭,市民发现后围堵报警,其才拿出刀劫持女子;另一种说法是该男子是在路上持刀男子将女子挟持进自助银行内,被巡逻民警发现后堵住。

  11月1日0:08-4:55

  狙击手就位 警察隔着玻璃门谈判

  0:08,北京路与圆通大桥交汇处,聚满了围观市民,多辆警车停放在路口,数十名民警、巡防人员把守在路口处,禁止任何人员进入。

   0:16,警戒线一度外扩,围观人员不得不后退了10余米。警戒线外一民警介绍说:“狙击手11点多就在出事银行对面的楼上就位,现在有便衣警察隔着玻璃门与男子谈判。”

   0:31分,该路口又出现多名穿防弹背心、戴头盔的民警。他们说:“我们是穿金所的,接到指挥中心要求增援的通知,就及时赶来,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清楚。”

   0:48,一便衣民警向男子递去矿泉水,男子摆手拒绝接受。随后,记者见到自助银行旁的拐角处有两名便衣守候。

   0:43,该男子提出要求,在他视线内不能出现穿制服的警察。

   1:00,有近20名没有穿制服的民警站在自助银行左侧,似乎在商议解救人质的方法。不时有谈判人员过去和该男子谈判,然后又回到左侧继续商议。由于距离较远,记者无法听到谈话内容。

   1:22,穿金路往北京路方向行驶车道,进行交通管制,在出事银行的对面,该路段拉起了警戒线,云豹突击队的警车停在此处。此后一段时间里,男子不时拉着受害人在自助银行左右走动,进行交涉的便衣民警往返多次与其进行谈话。记者注意到,谈话期间该男子多次抬手摇晃。“不同意警察的说法,他在不停地摆手。”一围观男子猜测。

   2:38,该男子将人质放开,没有继续勒住女子的脖子,但还是用刀子抵着人质的后背,谈判人员不时和该男子谈判。

   2:53,该男子似乎有些体力不支,捉住人质右胳膊,自己靠正面的墙蹲着,左手依然拿着刀。

   3:30,该男子放开人质,靠左边的墙蹲着。人质站在距男子约一米远的地方,抱着双手,似乎在交谈。但男子情绪极不稳定,不时比划手中的刀。

   3:47,谈判人员和该男子谈判,该男子再次从后面勒住人质的脖子。

   4:30,谈判人员在谈判过程中,将食物和水送入银行内,但该男子并不理会,警觉地将人质勒在胸前,人质似乎有些体力不支。

   4:30,民警称嫌疑人情绪激动,遂要求现场对面的媒体人员离开。并将警戒线范围再次扩大。此刻警戒线外还聚集着40余名围观群众。程先生解释自己坚持守候的原因说:“看电视新闻多没意思呀。这比电视直播好看多了。”程先生10月31日23时就守在现场观看,他表示要看到结果后才会离开。他说:“该男子虽然违法了法律,但他还是不希望有任何人在事件中受到伤害。”

   4:55,该男子要求警方提供一辆轿车。一辆黑色福特轿车到达现场后,该男子挟持着人质走出自助银行,并要求警方后退,以方便他检查车内情况。两名谈判人员一边劝说该男子,同时按其要求打开轿车车门。约5分钟后,该男子挟持女子一步步挪向轿车。在整个过程中,该男子始终勒住女子脖子并大声叫嚷:“后退、后退!”该男子的情绪非常激动。不过,即将把女子塞进轿车的瞬间,他突然改变了主意,右手依旧挥动着刀子,左手勒住女子,一步步又退回自助银行内。人质解救再次陷入僵局,警方不得不继续努力劝说该男子。

  11月1日6:00-6:42

  成功制伏刀匪 地上留有血迹

   6:00,与警方对峙的男子再次走出自助银行查看车辆,但不知道什么原因,他很快又退回到自助银行内。

   6:11,天快亮了,大风四起,天空中飘起微微细雨。此刻,警戒线外还有20多名围观者。其中几名支持不住,坐在人行道边上睡着了。一个身穿黑西服、满身酒味的男子,手持啤酒瓶骑着自行车行至该路段,竟然冲入警戒线十米左右。被民警清理出警戒线外后,他一脸不满地骑车离开了。

   6:33,民警拉开警戒线,让由北向南经过该路段的61路公交车通行。随后,警戒线拆除,人流和车流开始增多,警方与该男子的对话,仍在进行。

   6:38,围观的群众突然一阵喧哗。有人说,男子刚刚被抓住了,女子获救。有民警说,嫌疑人拒绝乘坐警方提供的轿车后,人质解救陷入僵局,警方在6时35分,果断冲进银行,成功制伏了该名男子,女人质安全获救。

   6:42,现场民警称,事件成功处置,没有人员受伤。记者在自助银行内,看到地面上除了该男子的一个黑色挎包及一些食物,还有一滩清晰的血迹。载有该男子及人质的福特黑色轿车这时驶离现场,临近道路的交通管制也随之解除,但自助银行被警方再次封锁。

  深度追问

  周旋8小时,警方为何不开枪?

   在春城秋寒料峭的深夜,长达8个小时的营救,不管是现场围观的市民还是在电脑桌前的网友,都在预测是否会再现一年前家乐福人质事件的一幕,对劫持者,狙击手会一枪毙命吗?

   市民钱先生就认为,警方与劫持者谈判中获悉对方是为了讨要工薪才出此下策的信息,可能这让警方产生了同情心,没有采取击毙的不得已手段。另外,劫持者长时间滞留在银行内,恐怕也让狙击手很难有把握“一枪毙命”。

   一位现场民警则认为,解救人质过程中,警方还是要在保证人质安全的前提下,才会采取措施对嫌疑人进行控制,在劫持者未对人质生命造成危害时,最好的方法是对其进行说服劝解,让嫌疑人心理的矛盾和失控情绪得到缓和,让其主动放弃自己的违法行为,至于不轻易击毙嫌疑人,更重要的还是考虑到人质的安全。

  刘姓工头究竟在哪里?

  伍文奎当晚有无喝酒?讨要的工钱数量究竟是多少?刘姓工头在哪里干工程?

   民警证实,当时“从男子身上闻到大股酒味,可能喝过酒,但要确定是否喝酒还有待相关部门的检测结果”。民警介绍,伍文奎所讨要的工钱在3000元左右,“当晚那名男子向警方说工头差自己的工钱,一直没要回,后来民警表示可以向男子支付这笔钱,但男子没同意。后来他要警察给他配辆车,开车送他离开的要是女司机,然而车辆找来后,他几次上车后又下车,担心不安全,再次回到自助银行里。

   民警说,伍文奎疑心较重,迟疑徘徊,这也是导致解救行动僵持8个多小时的原因之一。不过,警方没有透露伍文奎所说工头和其所在工地的情况。

  挟持进自助银行?

  劫持者是在自助银行内抢劫取款女,被发现后挟持受害者,还是在银行外挟持受害者后,退回自助银行?

   事件发生后,有媒体报道,被劫持的女子杨丽凤和同事正在自助银行内取钱,伍文奎骑车路过,看到杨的同事到银行外打电话,立即冲进去将正在取款的杨丽凤劫持。另有媒体报道,杨丽凤是在银行外被劫持,然后到自助银行内。

   昨日上午,昆明市警方在通报会上证实,杨丽凤和同事张春霞在行经昆明市区南北向主干道北京路穿心鼓楼路段时,杨丽凤被路旁突然窜出的持刀男子伍文奎,挟持进自助银行。

  被劫持女子是路人?

  被劫持女子是路人,还是拖欠伍文奎工钱的工头的亲属?或者跟伍文奎有什么关系,因为二人灰色系的服装,甚至貌似情侣装。

   参与营救的民警证实,被劫女子杨丽凤与嫌疑人伍文奎无任和关系,“仅是路人而已,也不是拖欠伍文奎工钱的工头那边的人。”

  警方通报:

  嫌犯在昆打工

  多次讨薪不成制造事端

   昆明市公安局及盘龙分局,于昨天9时许对穿心鼓楼中信银行人质劫持案进行通报,其中说,犯罪嫌疑人自称伍文奎,来自东川,因向工头讨要工钱不成,故意劫持人质制造事端和影响,至昨天清晨6时35分,嫌疑人被制伏,女人质成功获救,没有受伤。

   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姚志宏、昆明市公安局盘龙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建明出席新闻通报会。张建明称,10月31日22时30分左右,23岁的大理女子杨丽凤和其21岁的老乡张春霞路过北京路穿心鼓楼段时,杨丽凤被一持刀男子挟持进中信银行自助银行。盘龙分局鼓楼派出所的巡逻民警发现后,及时上报至分局和市局,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即率相关部门和精干警力赶赴现场处置。

   警方与嫌疑人进行了艰苦的谈判,其间了解到嫌疑人名叫伍文奎,自称是东川区人,今年32岁,在昆明打工,其之所以挟持人质,是因为工头欠他工钱,他多次讨要不成,便想制造事端和影响,达到讨薪目的。

   营救人质的行动,从事发一直持续到昨天清晨6时35分,超过8个小时。最后,警方在谈判中觅得有利机会,当场制伏伍文奎,安全解救被挟持的杨丽凤。警方称,他们到达现场及于伍文奎谈判过程中,嫌疑人伍文奎和被劫持者杨丽凤均情绪稳定,杨丽凤获救后,经初步检查身体没有受伤。

  目前,警方正对案件作进一步调查,相关信息将及时向媒体和社会通报。

  现场回访:

  巡逻车还在,警戒线拆除

   昨日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地,看到警戒线已经完全拆除。200多米远处,停放着一辆开着警灯的巡逻车。此时,道路上已经恢复了昔日的繁华与喧闹,不时有路过的行人在自助银行的玻璃门前向内张望。

   自助银行里面安装有自动取款机和自动存款机各一台,中间的墙壁上安装有紧急求助按钮和110报警按钮,自动存款机上显示“本机暂行停止服务”。记者试了试,相隔的自助取款机运作正常。

   针对市民所说的劫持者逃离时银行的玻璃门自动关上这个细节,银行的工作人员说,除自助机上方的监控系统外,墙角等处并没有对整个大厅的监控系统,一位负责安装银联卡存取款机的工作人员也介绍,不存在通过监控系统自动关闭玻璃门这种情况。

  市民声音:

  一位老太太得知“因讨工钱才绑架人质”后连连叹息

  “包工头也该受到严惩”

   自助银行旁边所在的鼓楼医院一名王姓护士告诉记者,自己前日下午下班时还在旁边的自助银行取钱,“因为地处闹市区,银行的报警装置也比较完备,从来没有想到这里会发生意外。”

   在街道对面开商店的顾先生今天凌晨时分围观了事件的整个过程,他说:“那个小伙子看起来长得很帅气,如果不差钱,找个女朋友不成问题,可惜了!走上这条路,听说是为了通过这种方式讨要工钱,为什么就不能选择其他途径呢?”

   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也将矛头指向伍文奎的包工头,“一个青年出门在外,陌生的环境里生存本来就很难了,还遇到这样的老板,如果他是为了讨要自己的工钱,才做出这事的话。那么包工头就该受到严惩。”一位老太太说,自己和丈夫是一早通过报纸才知道劫持人质的事情,后来才听说是其是为了讨要工钱才劫持人质的,连连叹息:“再大的委屈,也不应该拿无辜的小姑娘来要挟啊!”

  律师说法:

  伍已涉嫌非法拘禁他人

   云南鑫金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爱国认为,伍文奎讨工钱讨不着令人同情,但他劫持人质故意制造事端和影响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

   刘律师说,农民工讨薪往往会让广大市民同情,但应该通过合法渠道解决,绝不该用如此极端、粗暴的方式,伤害自己和他人,“和早前发生的跳楼跳桥等讨要工薪的极端方式相比,伍文奎的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还侵害了他人人身自由,涉嫌非法拘禁他人,已经触犯了刑律。”

   他说,执法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矛盾,有关单位面临人力有限的客观现实,而被监督者又往往是背景复杂的强者,加之正常维权经济、时间成本太高,导致关系脆弱的外来务工者和农民工群体会对正常途径维权缺乏信心。

   刘爱国说,现在法律援助中心、仲裁委员会和一些公益律师能够为弱势群体维权提供帮助,但是受司法资源配置不合理的因素影响,农民工和外来务工者这个法律意识相对淡薄的群体,还是容易做出简单、消极和粗暴的维权方式。

  暴力维权暴露出用人单位和用工者的不诚信,应该引起政府部门重视,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避免这类事件再次发生。

  --律师刘爱国

  网友热议:

  又是讨薪惹的祸

   穿心鼓楼人质劫持案,也在网络上引起了网友热议。

   昨天凌晨1时,网友“头上蓝天 ”在论坛发帖称:又是讨工钱惹出的事?网友“那个爱情是啥”质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那么多讨工钱的人要走极端,原因是出在谁的身上,这值得我们深思。”两人发言后,有关这方面的讨论开始增多,网友们还将讨论转向弱势群体讨薪难的问题上。

   一名网友发帖认为,现在讨工钱越来越难了。一名邵阳网友则认为,劫持者的目的只是要拿工钱,并不想伤害任何人,但他拿工钱的方法不对。众多网友认为,国家应该重视农民工工资问题。

   还有网友甚至联想到去年11月29日“昆明家乐福劫持人质,歹徒被警方击毙”一事,记者注意到,在警方积极营救被劫持人的过程中,网上“喊杀”声不少。网友“在云之南”呼吁狙击手快快出手,“劫持人质,一枪毙命”, “情深小罗” 认为,狙击手可以一枪毕命,这显示了法律的尊严。当然,更多网友希望事态能和平解决,“八一军旗”凌晨时分在论坛发帖,期望事态和平解决。还有人关心人质的情况,“受伤了吗?”“希望人质没有受伤”的跟帖不断,网友“虫儿飞飞”说,晚上很冷,“所有营救人员都辛苦了,那位(被劫持的)女士又冷又饿又害怕的挨了一晚上”,直到上午7时,有消息透露人质营救成功,大家才松了口气。一名网友认为:“既成功解救了人质,又没造成绑匪的伤亡,这无疑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处置,为昆明警方叫好。”

  记者手记

  为讨薪劫持,心中发酸

   8个小时的时间,可以让人好好地睡上一觉,可以陪伴家人,也可以干很多事情。但伍文奎却用8小时劫持了一女子。虽然,警方已经将人质安全解救,但最终伍文奎还是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当我知道,他之所以挟持人质是为了故意制造事端和影响,向工头讨要多次讨要未果的工钱时,我不由心中发酸。我曾多次采访过使用极端手段讨要工钱的民工,每次我都在想,工头们什么时候才能不拖欠农民工兄弟的工钱。

   或许,我们应该去同情他,骂一骂他的工头。伍文奎有曾想过,他劫持人质8小时,影响了交通,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影响了办案民警及群众的正常生活。他有无想过,被他劫持的女孩的家人会怎么样?当我看见摄影记者手持相机在萧瑟风中对准着伍文奎、心中又充满对儿子的担忧时,那一刻,我真不知该怎么去做。(夏德锐)

  一夜担忧人质遭毒手

   我从昨天凌晨零点守到6时40分,6个多小时的守候,不为别的,为的只是想亲眼看到人质的成功解救和嫌疑人是如何被制服的。

   看到现场进进出出的数十名警察,不停忙碌在各个角落,却不能及时说服嫌疑人弃刀投降,我很纳闷,也很不解。事情结束后,我才终于明白,尽管伍文奎是让大家一同跟着“遭殃”的元凶,但警察却没强行对他采取措施,实际上,大家更多的是希望双方都安全“离开”。时间就这样在嫌疑人和警察的周旋中过去,看到那位“背运”的女孩不停地被嫌疑人左拉右拽时的害怕、惊恐表情,心里不自觉的为她担忧,担忧她遭到毒手怎么办。庆幸的是,担忧多余,女孩被成功救出,且没有受伤。

   当知道那个男子是要不到工钱才这样做的时候,我再次疑惑:为讨工钱而跳楼、跳桥的事见过很多,有几次也和他们交流过,为了几个月的工资,用自己的性命做赌注,价值有那么大吗?可是,昨天守候一夜的,又是这样一位为讨工钱而不惜一切的人。我无法得知他的真实想法,可这样做,伤害的不仅是伍文奎和杨丽凤这两个人,而是两个家庭中的人。(徐琪燕)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