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昨夜今晨降温达10℃ 强冷空气将持续到4日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8:08

  广东昨夜今晨降温10℃ 强冷空气持续到4日

  南方日报讯 (记者 黄应来 通讯员 杨绮薇 论天) 今年入秋以来的最强冷空气来势汹汹,自北而南席卷中国大部地区,所到之处,北风呼啸,气温骤降。部分地方降温近20℃,京城更是迎来了今冬第一场雪,北方其他多个地方也出现雨雪天气。强冷空气的前锋已于昨日早晨进入粤北,我省大部昨夜到今日将降温近10℃,冷空气的影响将持续到4日。省气象台预计,粤北部分地方有短时小雨,其他地方基本无雨;2—4日全省天气晴冷,3—4日早晨粤北最低气温5℃—9℃,其中粤北山区3℃—6℃,其他地方9℃—14℃。

  冷空气会带来雨雪吗?

  有市民问,“广东这次会下雪吗?在哪下?”“这次还不会下雪,只有粤北部分地方有短时小雨,其他地方基本无雨。”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昨日说,从形成条件来看,雪本身也是雨的一种,只不过它需要在地面和空气温度降到0℃以下时才会形成。“这次虽然是大降温,但全省最低温度也在3℃左右,将出现在粤北山区,因而还达不到下雪的条件。”

  卢山还表示,本次强冷空气的特点是降温剧烈、北风大、干冷无雨,因为广东目前主要受副热带高压所控制,缺乏冷暖气流的交汇,难以形成降雨。因此,我省旱情短期内还难以缓解。

  今冬是寒冬还是暖冬?

  尚未立冬,强冷空气便呼啸而至,有市民便问,今年将是寒冬还是暖冬?卢山表示,与往年相比,如此强度的冷空气南下也是比较常见的。事实上早在今年9月底10月初便已有冷空气南下至粤了,只是强度没有此次大,感觉不是很明显。

  至于今年将是寒冬还是暖冬的问题,省气候中心王春林博士昨日表示,省气象局特别重视这个问题,但还有待研究,目前正准备召开会商会。“到时会给大家通报会商结论。”

  市民防冷措施要到位

  卢山告诉记者,广州市昨日白天最高气温为29.9℃,而在夜间将会大幅下降,从接近30℃降到周一凌晨的最低温13℃,“这不是一般的降温,市民要多加预防。”

  卢山还表示,本次冷空气持续时间较长,因而容易诱发心血管、呼吸道等方面的疾病。气象部门特别提醒老、弱、儿童、病人,要注意天气变化可能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及早预防和应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