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汉模仿电视用菜刀动手术险丧命 反衬医保短板

2009年11月02日10:38

  来源:长沙晚报

漫画

  一年前因伤腿部被植入钢板,如今被告知须“取出来”,吴老汉“舍不得”花钱,竟模仿电视上的情景,找来菜刀、螺丝刀要自行取出钢板。“手术”失败后,他血流如注,其后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急救,至今没有出院。(11月1日《扬子晚报》)

  对医术一无所知的吴老汉“手术”失败、血流如注实是必然。然而,如果有足够的医疗保障,或者说有足够的财力支持,吴老汉又何必冒此生命危险呢?

  2006年7月,山东单县66岁的绝症老人王美容被其子遗弃在医院,真正的原因并不是孩子不孝,而是的确无法承担起高昂的医疗费;同年同月,山东泗水农民孔祥运17日又在济南街头吞安眠药自杀,幸而获救。他留下遗书说想献出遗体为一岁半的患了免疫缺陷症的儿子筹集医疗费,他的家庭已因6万多元医疗费而负债累累,儿子以后的医疗费无力再支付……

  令人欣慰的是,国家和政府日益重视和关注贫弱群体,农村居民医疗保障问题也逐步进入现实。医疗制度的再次改革,“以药养医”旧模式的彻底摒弃,基本药物制度的完善与实施,各类药品价格真正降下来、百姓负担真正减下来,“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真正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这些,将会实实在在地逐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但是,也必须看到,让广大城市居民、数亿基层村民真正共享医疗保障制度阳光,是一项极为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医疗保障体系的日益完善,正是许多吴老汉们的期待,只有这个愿望成真,用菜刀给自己“动手术”的残酷事例才能早日谢幕。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