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军特勤组寻二战失踪大兵遗骸 需要花费500年(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2日11:13
特勤组找出的失踪大兵遗物。

特勤组在工作。

  不少人都看过经典影片《拯救大兵瑞恩》,为故事情节感动落泪。在现实生活里,这样令人心灵震撼的寻找也正在发生着。只不过,他们寻找的不是活着的瑞恩,而是那些已长眠在地下的英灵。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一个专门的军事小组目前正在全力搜寻二战中失踪士兵的遗骸。

  跨越65年的大搜索

  1944年12月,突出部战役(亦称阿登战役)刚刚打响,一架美军轰炸机被德军战斗机击落,坠毁于德国与卢森堡边境的一片牧场,轰炸机飞行员的遗体战后仍未被找到。最近,一个美国军事小组抵达这个牧场,展开新一轮搜索,在挖出来的一堆堆泥巴中寻找失踪轰炸机飞行员的蛛丝马迹。他们找到了降落伞碎片和部分皮手套,与此同时,军事小组的法医人类学专家艾丽莎·波万达·温伯恩发现了飞行员失踪之谜的一条重要线索:一小块她称之为“可能的骨遗骸”。

  当美国近20万大军奋战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前线的时候,一个鲜为人知的军事机构正在从事这项费时费力、有点堂吉诃德式的任务,寻找在战争中失踪的8.4万名美国军人。长期以来,五角大楼寻找失踪军人的重点放在了越南,但在家属的压力下,过去两年美国军方也开始将注意力转向绝大多数战斗失踪人员——二战期间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上失踪的约7.4万名军人。

  美军战俘及战斗失踪人员联合调查指挥部副指挥约翰尼·韦伯说,这项工作是美军“带每个人回家”文化的一部分,无论这个目标有多么的渺茫,都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手头的资源,展开更大范围的搜寻。

  搜寻人员说,五角大楼不会公布这位失踪飞行员的名字,因为他的家属并不知道搜寻工作已在展开。不过,如果确认了失踪人员的遗体,五角大楼会立即与家属取得联系,而且会在阿灵顿国家公墓举行完整的军葬仪式。眼下,美国国防部只透露,这名飞行员是在驾驶B-26“劫掠者”轰炸机执行盟军任务时牺牲的。据了解,这架轰炸机从法国空军基地起飞,去轰炸德国小城阿尔维勒的一座高架桥,中途遭到德军战斗机伏击,未能达到目标地点。机上有6名成员:两人跳伞逃生被德军活捉,二战结束后得以释放,四人在坠机中阵亡,其中三人的尸体已找到。

  在一个曾属于东德的小村庄,另一个美军搜寻小组试图确定一架B-24轰炸机的坠毁地点,这架飞机在1944年2月被击落,当时机上有9名美国士兵,其中六人至今失踪。据当地一位老人说,B-24轰炸机在一条河附近的沼泽地坠毁,于是柯蒂斯·维特花了两小时,用磁力计搜遍了整个草地,但一无所获。很多找寻工作进展都极为缓慢。

  寻找需要五百年之久

  美军战俘及战斗失踪人员联合核查指挥部总部设在夏威夷的希卡姆空军基地,人员编制为400人。而在转向二战战斗失踪人员之前,五角大楼的搜寻重点一直是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在东南亚丛林中失踪的美军士兵。成立四年的“二战家属寻找失踪人员组织”的负责人丽莎·菲利普斯说:“五角大楼寻找战斗失踪人员的重点是越南。而这些人是更老的一代,我们不知道该去求助谁。”

  可以说现在是在欧洲寻找战斗失踪人员的最后机会,因为当年许多目击者和历史学家或垂垂老矣、或已经离世,而这些人对于搜寻工作来说至关重要。此外,华盛顿还面临着其他障碍。五角大楼仅仅将年度预算的极少部分(从5000亿美元中拿出5500万美元)拿去寻找战斗失踪人员。尽管战俘及战斗失踪人员联合调查指挥部每年可以确认70名失踪人员的身份,可照此速度,全部找到3.5万名五角大楼归类为“潜在可寻获”的失踪人员,则需要500年之久。

  美国国防部的搜寻小组主要由人类学家、曾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的美军老兵组成,对于他们来说,这项任务的意义不在于数字,而关乎个体的生命。在德国牧场寻找飞行员遗骸的一位人类学家安德鲁·蒂莱尔说:“我想,有人肯定会有这样的疑问,"你们永远无法完成这项工作,那为什么还要开始?"有些事情不一定非要有个结局,重要的是将事情本身作为一个目标,只有这样,这些人的故事才会被人们铭记。”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