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报:研究显示西方人易得抑郁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3:42
  新华网消息: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0月29日报道,美国西北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较之集体主义价值观盛行的环境,人们在个人主义环境下更易变得抑郁。换言之,西方人比东方人更容易得抑郁症,这主要是由于文化差异所致。

  这项研究属于文化心理学范畴。近年来这类研究蓬勃兴起,它们关注的是各民族和社会阶层的心理健康。绝大多数研究表明,抑郁倾向与基因、周围环境及二者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关。人在群体环境中对自己的认知是其性格特征的重要方面。

  上述研究小组对西欧、东欧、南非、东亚、南亚和美洲29个国家的基因数据和文化价值观进行了比较和分析。负责人约翰奇奥总结说,相比较而言,西方更多地说“我”,强调个人主义;而东方更习惯说“我们”,崇尚集体主义。在美国和西欧等个人主义文化发达的地区,独特高于和谐,自我表达高于共识,人们趋向于将自己定位成群体中独一无二的个体。

  与之相反,处于推崇集体主义环境下的人们则喜欢社会和谐多于个体性。奇奥补充说:“受集体主义浸染的人们赞赏有助于增进集团团结和互相依赖的行为。”

  集体主义可以向那些天生有抑郁倾向的人提供明显或潜移默化的社会支持。奇奥指出,这种支持相当于容易抑郁者规避风险的缓冲器,能帮助他们摆脱逃离社会的倾向,缓解抑郁心态。(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