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科协今发布8省市家长科学素质调查报告(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2日15:56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费磊)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联合开展了我国8省市家长科学素质调查报告今天(2日)发布。

中国科协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

  为了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提高家长的科学素质,从而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2009年,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依靠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委托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联合开展了我国8省市家长科学素质相关调查,

  调查覆盖全国7个地区的8个省市,分别为华北地区山西和北京、东北地区辽宁、华东地区上海、华中地区湖北、华南地区广东、西南地区四川、西北地区陕西。调查对象是我国6-15岁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儿童的家长,包括法定监护人(父母)和实际监护人(照顾陪护孩子时间超过三分之一,祖父母、外祖父母、保姆等)。调查有效样本量3012份。

  调查发现:

  (一)我国八省市家长科学素质指数基本处于较好范围空间,城区家长科学素质指数普遍高于农村家长科学素质指数。

  我国八省市家长科学素质指数百分制平均得分为64.5分,其中北京家长科学素质指数相对较高,得分为70.9分,上海排在第二位;从影响因素来看,居住在城市地区、家庭月收入较高、职业为企业管理人员、公司职员、教师与政府工作人员等的家长,其科学素质指数相对较高,且男性家长科学素质指数略高于女性家长。

  (二)多数家长认为科学对社会总体和个人生活有积极影响。

  家长对“互联网”、“微量元素”、“DNA”三个常见科学术语的判断全部选正确的家长占比为21.5%;20.2%的家长对常见科学观点均能有正确的认识;认为科学对社会总体各方面有积极影响的家长在50.0%以上,对个人生活有积极影响的家长占比达88.2%,持消极态度的占比均在10.0%以下。

  (三)九成以上家长对日常养育知识有正确认知,但对各种疾病防治知识的认知存在较大差别,对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发展特征认知度有待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92%以上的家长对日常养育知识均有正确认知,对各种疾病防治知识的认知存在较大差别;对6-9岁、10-12岁的孩子在生理发展特征的认知方面,对其外部体征(例如,身高、体重、换牙及声音等方面)变化认知度较高,比例均在70%以上,而对其他方面(例如,心率、呼吸力量等)变化认知度较低;在对其心理发展特征方面的认知,80.0%以上的家长对6-9岁孩子心理发展特征的正确认知,对进入青春期(约10-12岁)后孩子心理发展特征的正确认知度均在80.0%以下。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红霞 [1] [2] [3]

  :

  中国科协年会在渝召开 三代科技专家共谋未来

  百位院士献言重庆发展 第11届科协年会在渝开幕

  科协呼吁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作用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王延祜宣读调查报告

  (四)六成以上的家长认为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支持青年人才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关键。

  70.0%左右的家长能够辩证看待科学技术,而且多数家长对科技创新持辩证和积极的态度,例如,89.5%的家长认为科技创新需要全社会的扶持,73.3%的家长不赞同“科技创新很少失败”的观点;60.0%以上的家长认为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支持青年人才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关键;67.8%的家长认为科学家是对社会贡献最大的职业,其次是教师和医生;家长最希望孩子长大后从事医生职业,其次为科学家与教师。

  (五)多数家长对科学家庭教育持积极态度,认为营造安全、民主、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最重要。

  超过50.0%的家长对科学家庭教育持积极态度,例如,90.0%以上的家长表示会尊重孩子的个人兴趣,其中59.0%表示经常保持这样的教育方式;绝大多数家长认为对孩子的人格教育比较重要;90.0%以上的家长认为对孩子在文化知识、安全知识方面的教育比较重要,而认为在网络知识与性知识的教育重要性较低;在对家庭环境营造方面,67.3%的家长认为“营造安全、民主、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最重要,约九成家长同意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和谐辅助的重要性。

  (六)家长与孩子参加科普活动的意识和行为需进一步鼓励和提升。

  调查中发现,14.9%的家长经常参加科普活动,12.5%的家长经常带孩子参加科普活动,高达85.1%则偶尔参加过或没有参加过,从不同家长背景来看,高学历、居住在城市的家长在上述两方面表现积极;超过55.0%的家长没有参加过迷信活动,而且对迷信活动也不相信。

  (七)部分家长在培养孩子良好生活习惯和营造良好家庭环境上表现良好。

  37.6%的家长在培养孩子好的生活习惯上表现良好,他们经常鼓励孩子参加适当的家务劳动、指导孩子养成讲卫生,按时作息的生活习惯等,8.0%以下的家长在上述方面均没有积极的表现;37.5%的家长在营造良好家庭教育环境上表现良好,他们会经常鼓励孩子在生活与学习上的进步,主动和孩子进行交流,耐心倾听孩子的意见和感受,同时也存在10.0%的家长表现不太好,尤其在鼓励孩子在生活与学习上的进步方面。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红霞 [1] [2] [3]

  :

  中国科协年会在渝召开 三代科技专家共谋未来

  百位院士献言重庆发展 第11届科协年会在渝开幕

  科协呼吁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作用

   (八)家长最希望了解关于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等家庭科学教育信息。

  91.5%的家长表示愿意获取科学信息,其中,58.0%的家长表示“非常希望”了解更多科学知识和信息;95.0%的家长有获取家庭科学教育信息的意愿。家长最希望了解关于“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家庭科学信息,其次为“如何让孩子更好地适应社会”与“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九)电视等大众媒体是大多数家长期望的科学信息获取途径。

  调查结果表明,无论是获取科学信息方面,还是获取家庭科学教育信息方面,大众传播媒介都是大多数家长期望的信息获取途径。具体来说,在获取科学信息方面,62.3%的家长期望以电视为获取科学信息的途径,56.4%的家长期望以互联网为获取科学信息的途径,34.3%的家长期望以报纸杂志为获取科学信息的途径。

  在获取家庭科学教育信息方面,65.3%的家长期望以新闻媒体作为获取家庭科学教育信息的途径,51.8%的家长期望从学校获取家庭科学教育信息,36.3%的家长期望从朋友/同事那里获取家庭科学教育信息。

  (十)家长希望政府开展促进家庭教育的工作。

  调查结果显示,四成以上家长希望政府在开展促进家庭教育的工作中“促进农村的孩子享有优质的教育”和“大力发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如家长、学校等)”。37.3%的家长希望政府“利用媒体深入、广泛宣传家庭教育的正确观念和科学方法”,36.2%的家长希望政府“将家庭教育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

  据介绍,中国科协与全国妇联等部门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树立科学的家教理念,提升家长科学素质,解决家教突出问题,实施家长科学素质提升项目,为提高儿童整体素质创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此外,中国科协领导还特别指出,科协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其中包括推动政府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与各项公共服务建设和管理同步规划实施。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提供更多更好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产品,为城乡基层各类家庭提供基本指导服务,适当加大经费投入,在资源分配上对农村家长科学素质提升项目给予倾斜等积极内容。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王红霞

  [1] [2] [3]

  :

  中国科协年会在渝召开 三代科技专家共谋未来

  百位院士献言重庆发展 第11届科协年会在渝开幕

  科协呼吁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作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