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生贤阐述“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环保新理念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21:46
  新华网武汉11月2日电 (记者皮曙初、廖君)在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上,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作了《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主题报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阐述了我国提出的“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环保新理念。

  周生贤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把保护环境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把实施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特别是近几年来,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等一系列新理念,创新举措,付诸实践,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重要变化,污染减排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防治能力大幅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周生贤说,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是生态文明理念在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的集中体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主要任务。2008年初,胡锦涛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提出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使休养生息成为中国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的提出,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实质是坚持以人为本,遵循自然规律,以水环境容量和承载力为基础,统筹环境与经济关系,积极主动给江河湖泊以人文关怀,采取综合手段,提高水环境的生态服务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他说,中国的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水环境系统的生态服务功能亟须改善,我们必须不断创新休养生息各项政策措施,使其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每个环节,采取强有力措施,让江河湖泊焕发生机。

  据介绍,世界湖泊大会是全球湖泊环保领域最具影响的国际会议之一,已成功举办了12届,在促进全球湖泊环境保护合作与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次大会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参加,大会的主题是:“让湖泊休养生息,全球挑战与中国创新”,大会将集中围绕全球变暖对湖泊环境影响、湖泊流域水污染控制机理、湖泊富营养化控制等30多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