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酝酿出台针对大型金融机构监管法案 打破大企业无视风险及责任的心理 美国金融监管举措引发争议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8:47
  奥巴马政府10月27日针对经济系统性风险提出议案,赋予新的联邦监管委员会、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以更大权力,使其能监控并解决受困的金融机构给经济稳定带来的风险。奥巴马总统表示,该议案对防止大型金融机构过度承担经济风险来说“非常紧迫而且至关重要”。

  根据该议案,如金融机构被系统性风险监管委员会判定为资本严重不足,该机构就将被迫进行重组甚至破产,其管理人员也可能遭到辞退。议案还规定,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未来在解决受困机构时遭受的所有损失,都将由资产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金融企业承担。分析指出,这是奥巴马政府在推进金融改革中摆脱“大得不能倒下”的束缚以及保障纳税人权益的一种努力。过去,对深陷危机的大型金融机构,美国政府是以巨资救助帮其脱困,因为这些机构对金融体系的稳定影响重大,“大得不能倒下”以致政府不得不出手救助。救助是包含风险的,以往的风险是由纳税人承担,现在政府努力要让享受了救助的机构自行承担潜在风险。

  政府的角色

  10月29日,美国会众议院就金融改革议案举行听证会,“政府角色”成为争议焦点。与奥巴马团队提出的议案相比,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法兰克推出的改革版本,更加强化了监管委员会的权限,其可以界定经济系统面临的威胁,并对大型企业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美联储将作为主要执行机构,落实监管委员会的决策。

  在国会讨论的这项立法,要求遇到困难的公司出台应付危机的计划,并将之公布于众。大型企业将不得不增加资金存量从而减少投资,其凭借资产大量举债的做法也将变得更加困难。美国财政部金融机构助理长巴尔说:“这些变化会将许多市场调整政策强加给巨头公司,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它们处理危机的过程不再由债主左右,而是由政府掌控。”

  政府应否将手臂伸长,美联储能否承担起金融监管的重责,成为批评者的主要疑问。来自加州的民主党众议员谢尔曼称议案是给政府救助计划提供的“激素”,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汉萨林更表示,改革内容是将“大得不能倒下”的规则明确为法律,从而使政府的救助行为合法化。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谢拉·贝尔称,监管委员会主席应由独立人士领导,而非由财政部来担当,而且委员会应被赋予更大权限。

  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听证会上,则为政府努力推动的金融改革方案强力辩护。他说:“法案不会使政府救助行为长期化,也不会增加政府接管和救助受困企业的随意性。”盖特纳表示,如果政府没有能力介入和管理一家破产的大型公司,并抑制危机的蔓延,去年金融危机的悲剧就将重演。

  市场的尴尬

  根据拟议的法案,当一些大型企业深陷困难时,政府可以通过撤换管理层、削减股东和调整已有贷款期限等方式直接干预这些公司的运作,以便能迅速化解危机。美联储在其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它可以协调其他联邦监管机构采取措施,如果其他联邦机构拒绝配合的话,美联储可以自行处置。

  曾任美联储主席19年的格林斯潘对奥巴马政府的金融改革法案颇有微辞。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政府的议案似乎想表明,官员能比市场更准确地预测系统面临的危机,而事实上,监管者只能朦胧地描述明天的情形。”对政府提高银行资本的努力,格林斯潘表示赞同,认为这为避免银行走向倒闭提供了缓冲器,也将使政府部门更有效地鉴别问题企业并使之破产。但他认为专门建立政府监管机构来防范整个系统面临的危机,将使人们对监管方法和“政治判断”产生分歧,当危机明显出现时,市场应该早就在发挥纠偏功能。

  前途仍漫漫

  分析认为,奥巴马政府之所以出台并推动针对大型金融机构的监管方案,首先是为避免金融危机的主要根源。经济学家早就指出,某些公司过于庞大对于金融系统是一大威胁,这些公司因为相信其“大得不能倒下”而能在必要时享受政府救助,间接地催生了经济领域的投机和冒险行为。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美国财政部已于10月22日对接受政府救助的7家大型企业提出了限制高管薪酬的规定。奥巴马总统表示,立法就是要打破大型企业无视风险和责任的心理,对政府救助制定更严格的条件。

  其次是为克服政府救助面临的现实难题。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政府相继对美国国际集团、贝尔斯登、花旗银行等大型机构提供救助,这招致众多民众批评,特别是那些支持医疗改革人士的指责,他们认为国家不关心体弱病危的人,却肯花大价钱去解决公司的危机,同时也使政府背负起救助的隐含风险。为了化解自身面临的挑战,政府认为在救助的同时,也应以直接干预的方式确保救助效果。而扩大政府部门干预公司经营的做法,必须获得国会的支持和法律授权。

  专家指出,为避免金融危机的重演,加强金融监管是必须的途径。盖特纳日前指出,美国的金融系统依然很脆弱,政府期待国会通过成立一个权威机构,以便对出现问题的大公司采取必要的调整甚至关闭措施。但政府是否应该直接介入公司的经营,确是人们争议不决的难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庞大而复杂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有可能对整个金融体系产生危害,不能允许其躲避有效的监管”。但他同时呼吁,政府应采取巧妙的手段,不要触及融投资、商业功能于一体的跨国公司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的金融改革举措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美国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主席瑞恩说:“市场危机表明,相互关联的大公司体系在运作中的确存在很大问题,不过即将出炉的新政在华尔街引起了很大焦虑,人们担心许多针对大公司的破产保护都将被取缔。”不过,相关金融改革法案目前尚在众议院的讨论阶段,结局如何尚难预料,况且最终还要过参议院这一道关,难度可想而知。可以想见的是,如同奥巴马总统力推的医疗改革一样,金融改革法案在国会恐怕也免不了“瘦身”变形的命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