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危机学费高工作少 中国留学生海外追梦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5:22
  西方发达国家受经济危机冲击,民众失业增多,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同样感受到经济寒风的还有身在异乡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们,一边是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一边是日益难找的工作机会,遭受“双重夹击”的留学生们,该如何渡过经济寒冬呢?

  英国:留学生的工作被当地人取代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英国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英国失业人数已经达到247万,失业率高达7.9%,是工党自1997年执政以来的最高纪录。而在不断飙升的失业大军之外,在英留学生短期打工也遭遇困境。

  记者调查发现,一年前招收青年人较多的超市、快餐店和咖啡店,越来越多地开始聘用中年人。而这些工作曾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相对而言,超市、餐馆和咖啡店对语言要求不是太高。6个月前,在伦敦、曼彻斯特、伯明翰等英国大城市的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随时都能找到一两个中国打工学生。

  而眼下的情况出现很大变化,中国留学生感到从未有过的压力,课余的兼职工作愈加难找,很多工作岗位都被当地人取代。经济萧条下,越来越多的英国本地人失业在家。这些人在语言上毕竟比中国留学生有优势,而且时间调节也比学生来得容易,雇主当然是首选本地人。

  英国的学费和生活费在欧洲国家里算较高的。去年1月份来英国的陈芳,是伦敦城市大学的大二学生,她每年的学费就要近一万英镑,每个月的住宿费300英镑,省吃俭用的她,一个月的生活费加交通费也要100英镑左右。来英国后第三个月,她在麦当劳找了一份兼职,按当时5.5英镑的时薪,一个星期20小时的兼职工作,刚好够她付交通费和一部分伙食费。

  在打工一年多后,今年6月陈芳因回国请假,但当她两个月后回来时,却被告知已有新人取代她的位置。直到现在,投过多份简历的小陈也未能找到第二份兼职,这让她十分担忧。新学期开始了,没有兼职让她的留学生活难上加难。

  法德:“留学天堂”不再

  法国日益严重的失业状况,也对在法中国留学生构成了严重威胁,很多中国留学生勤工俭学只能到中国餐馆去打工。一位来自山东名叫张萌的同学告诉《青年参考》报记者,中国留学生想在法国的餐馆里打工比较困难,他每天晚上去市中心的一家中国餐馆打工,工作3到4个小时,可以拿到20欧元的报酬,他打工的收入基本上可以满足自己的生活费。不过因为经济危机,这家餐馆的生意没有以前那么好了,以前最忙的时候可以请3到4个留学生打工,现在却只能请两个。

  而在邻近的德国,这个曾因“不收学费”和“靠打工就能满足生活开销”的国家,如今也不再是留学生的天堂。2007年起,德国一些大学开始征收学费,“免费上学”已成历史。而另一方面,打工和工作的机会日渐稀少。曾几何时,收入水平较高的斯图加特是中国留学生的“打工集中地”,到了假期,斯图加特火车站人头攒动,国内的莘莘学子如海啸般涌向这里。一个假期下来能挣几千欧元,差不多是国内工薪族一年的收入,怎能不让留学生动心。但近年来,随着经济日渐低迷,斯图加特的打工机会不再提供给留学生,一个斯图加特打工时代就此别过。

  美加:继续深造 延后毕业时间

  相比之下,美国和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情况稍好一些,打工的机会没有因经济危机而减少太多,但想找实习机会或正式工作,就没那么容易了。

  一位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读传播学专业的硕士生表示,她最近很苦恼,眼看即将毕业,但却找不到对口的招聘单位。经济不景气,绝大多数企业都不再招人,“他们连当地人都不要了,更何况我们这些留学生了”。而愿意帮助留学生办理工作签证的更是寥寥无几。

  即使不要薪水,只想实习锻炼一下都很难。这位留学生说,许多公司一听是留学生,立刻回绝。只有一些小公司还偶尔招留学生,但公司知名度不够,对回国就业帮助不大。

  《青年参考》报记者在美国的留学生朋友也表示,自己有相似的遭遇和烦恼。一些家境好的硕士留学生眼见就业形势不好,干脆继续研修博士课程,希望错后毕业时间,以赶上经济复苏的好时候。

  日本:“我为工作瘦了20斤”

  日本政府规定留学生打工,须到入国管理局申请资格外活动证书,留学生们把这个称为“打工证”。日本政府规定,留学生一周工作限定在28小时以内。

  去年年底以来,金融危机使得日本经济经受打击,留学生的生活多少也受到影响。日本Searchina网站日前介绍了一位名为小辛的中国留学生。小辛刚来日本4个月,日语并不是很好,为找工作经历诸多周折,生活一时很困难。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小辛说,来日本后才体会到找工作是如此艰难。在那焦灼的4个月里,他瘦了10公斤。日本物价很高,很多东西只能看却买不起,每天早餐只能吃便宜的面包,现在他很怀念家乡上海的丰富早餐……但是他表示不能半途而废,还是要坚持下来。

  在东京的留学生工作机会多些,但也面临工资减少的情况。如有的料理店老板借口生意不好,把打工的留学生时薪从1000日元降到八九百日元。这些留学生们也只能咬牙忍受了,眼下工作不好找,有工作总比没工作强,在料理店工作至少还能管一顿饭。

  留学生如何渡难关

  面对经济危机带来的困境,我们的留学生该如何渡过呢?《青年参考》常驻国外的记者和一些留学生给出了建议:

  在上学期间,留学生一定要多注意学校贴出的各种招聘信息,和教授搞好关系。这样就能更容易得到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机会。而学校提供的工作通常比较稳定,薪水较高,工作强度也比在餐厅超市打工小很多。

  另外,毕业前一定要丰富自己的实习经验。国外的企业在选择用人时,更倾向于那些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因此,中国留学生应在上学期间尽可能地到企业寻找实习机会,若在留学国家很难有这样的机会,不妨在回国度假期间在国内实习,为毕业后的正式工作积累重要的经验资本。

  其次,多留意那些与中国经贸联系紧密的公司。现在越来越多的外企在中国都有业务,因此需要既具备专业知识技能又熟悉两国文化的优秀人才,这为中国留学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还有一点也不能忽视,留学生在外工作前一定要熟悉当地法律和公司规章,这样既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也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虽然在异乡求学充满艰辛,但大多数中国留学生还是怀着乐观的心态,勇敢追梦。在东京留学的小刘说:“其实只要放下架子,只要能吃苦,总能找到工作。”(殷楠赵继稷叶青 林熠)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