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长春市长接种甲流疫苗 带头消除市民顾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3日16:23
  崔杰接种甲流疫苗 记者 张秋磊 摄

  长春市自10月20日开始接种甲型流感疫苗以来,国家拨给长春市的13万余人份疫苗只接种了72000余人份。第一批疫苗接种率不到60%,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的市民还心存顾虑。为了消除市民的顾虑,昨日上午,长春市市长崔杰等市领导接种了甲流疫苗,在场的媒体记者也进行了接种。

  长春市卫生局局长齐国华对疫情的发展情况以及今后的防控策略向市领导进行了汇报,崔杰对于防控工作进行了现场部署。

  从10月20日起长春市陆续为规定人群接种甲型流感疫苗,目前已接种72000余人份,只有19例出现轻型反应

  市民顾虑 有人不想接种还有人在观望

  甲流疫苗在长春接种的情况并不好,首批接种的人群中有人不想接种,还有人处在观望状态。

  近日,长春市某医院准备为院内一线医务人员接种100人份疫苗时,报名的只有30人。“我们是不是小白鼠?”一大学老师对甲流疫苗的安全性很担心。他说,甲流疫苗的研制、生产时间短,它不像季节性流感疫苗每年都在打,数以百万计的人已经证明了它的安全性。而且专家说甲流是一种自愈型疾病,一般情况下7天就能痊愈。“万一病毒要发生变异,打上不是白打了。听说有人打了,还发烧、头晕……”有人担心甲流疫苗的不良反应大和疫苗的有效性而不接种疫苗。

  领导亲为 崔杰与百姓接种同一批疫苗

  “我要打疫苗!”昨日上午,长春市市长崔杰在长春市卫生局接种了甲型流感疫苗。

  接种前,负责接种的疾控大夫问崔杰是否有鸡蛋过敏以及其他过敏史,他说没有。之后崔杰拿到一份疫苗预防接种告知书,详细看过后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表示同意接种。马上要接种了,崔杰还特意询问了一句:“我打的疫苗跟老百姓打的是不是同一批?”在得知都是来自国家拨付的同一批国产疫苗时,市长撸起袖子接种。一边接种,崔杰一边说,这疫苗很珍贵,可是有的老百姓担心它不安全,这回市领导带头接种,为老百姓消除顾虑。

  站在旁边的长春市卫生局局长齐国华接着市长的话说道:“长春市来了疫苗,第一支是给我打的,证明疫苗的安全性后才给我们的医护人员打。”

  疫情情况 感冒发热人数较往年同期增1倍

  对于疫情的发展情况,长春市卫生局局长齐国华进行了汇报。根据疫情发展阶段的不同,长春目前已经制定了8套甲型流感应对措施。

  截至10月31日,长春市共报告了244例甲型流感病例。其中,10月份,长春市共发生甲型流感病例105例,成功处置了55起学校疫情,散发疫情36例,对16000多人实行了隔离。目前有35例居家治疗,长春市传染病院已经没有住院病例。截至目前,长春甲流发病呈散发状态,没有出现聚集性暴发,没有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

  昨日,记者从长春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来因感冒发热到医院就诊的人数骤增,数量比往年同期增加了1倍。据一名医生介绍,急诊室平均一天要接待近200名发热的患者。

  关注疫苗 长春将向国家争取更大份额疫苗

  对于近期甲流疫情的防控情况,齐国华进行了汇报。

  10月份以来,长春市继续以控制学校疫情、严防社区流行为重点,加强监测。由于属地和单位防控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得力,防止了单位流行,阻止了社区扩散。“长春市的疫情控制突出了一个"快"字,发现疫情,2个小时内就能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齐国华说。

  甲型流感属于新型病毒,对65岁以上老年人、6岁以下儿童、妊娠妇女和患有基础性疾病人群的危害性较大。各级疾控和医疗机构对发热人群和确诊病例中的4类脆弱人群加强病情监测,及时掌握病情状况,控制重症发生。迄今为止,报告5例儿童及孕妇病例,均得到有效治疗。

  从10月20日起长春市陆续为规定人群进行接种,目前只有19例出现轻型反应。对于第二批疫苗的份额,齐国华表示,国家还没有确定给长春拨付多少人份,但是长春市尽量争取更大份额,同时扩大接种人群。

  下步策略 社区医院也要做接诊准备

  对于下一步如何防控,齐国华同时做了汇报。目前,长春市卫生等部门应制定出应对突然出现大规模病例的措施。同时,一旦病例增多了,做好病人分流的渠道,长春市将在定点治疗医院的下级医院、社区医疗机构做好发热病人的接诊培训,将采取大医院包小医院,大医生进驻小医院的办法。

  针对当前流感疫情形势,长春市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各集体单位要完善外来人员登记制度,本单位人员出差健康随访制度。同时各单位要减少聚集性活动,减少对外开放,发生疫情的单位要停止上述活动。必要时,可采取错时作息、错时就餐等措施。

  现场部署 做甲流大暴发的应急准备

  对于长春市的防控工作,崔杰说,从现在看我们必须要做甲流大暴发的准备,必须要做处理危重病例的准备。

  对于今后一个阶段,甲流疫情如何防控,崔杰现场进行了部署,提出了5点意见。一是各项有效的防控措施要落实到位。二是卫生部门要在甲流防控中充分发挥区级政府的作用。三是看住重点单位,如学校、医院、监狱等,有效避免疫情大规模暴发。四是必须做好疫情大暴发状态下的城市防控工作,做好相关预案。五是动员社会紧急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