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担心地震要迁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3日16:42
  迁都一直是伊朗国内一个热点话题。自从首都德黑兰10月19日发生4级地震后,这一议论热潮更加高涨。英国《卫报》11月1日报道称,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提议的迁都议案已经得到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支持,迁都正式被伊朗政府提上日程,德黑兰作为伊朗首都的日子将结束。目前,争议的焦点转移到新首都应该在何地,是迁到一个现存的城市,还是另建城市作为首都。

  10月19日发生的地震震中位于德黑兰市东部。近日来,伊朗政府开始加强地震演习和地震知识普及,是否会爆发大地震也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话题。德黑兰位于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地震学家警告称,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德黑兰很可能遭遇里氏八级以上的大地震。有专家还将德黑兰未来发生大地震的灾害与1976年中国唐山大地震相比,按照德黑兰目前的人口密度和防震设施状况,到时死亡人数不可想象。

  其实迁都的想法早在1989年就提出来过,迁都的理由很充分:德黑兰位于伊朗地震带上,风险太大。但是伊朗官方一直没有重视。直到2003年伊朗巴姆古城发生大地震,导致4万多人死亡后,伊朗才认真考虑迁都的问题。但是,经过近30年的发展,德黑兰已经拥有1200多万人口,占伊朗全国人口的1/7,成为中东最大的城市。这里交通堵塞、人口拥挤、环境污染严重。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再次提出迁都的提议,议会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也表示将讨论这项议案。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议程也不了了之。

  伊朗是个历史上多发地震的国家,专家认为德黑兰发生强烈地震是迟早的事情。历史上,德黑兰东南部的雷伊就发生过多起地震,城市多次被摧毁。最近的一次大地震是在1830年,据估计至少有四万五千人在这次地震中丧生。根据伊朗科学部国际地震中心检测数据,近10年内德黑兰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高达65%。另外根据日本等国家合作组织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发生7级以上的大地震,德黑兰市内80%的建筑将被摧毁,将有数百万人成为这次地震的受害者。

  英国《卫报》引述伊朗伊斯兰阿萨德大学地震学家巴拉姆的话说,德黑兰被选为首都是错误的,它的东北郊区非常容易受到里氏8级大地震的袭击。他说:“早在四五十年前,我就曾作出警告。如果那时候有人听我的,德黑兰不会成为今天臃肿庞大的城市,现在我们已经失去了控制它的能力,这座城市每天都在变大。”他建议,新都应该建设在圣城库姆和中央省之间,这一地区已经两千年没有受到地震威胁。

  在历史上,伊朗有过很多首都,包括伊斯法罕、加兹温、设拉子、马什哈德以及哈马丹。自从阿迦穆罕默德克汗1795年宣布将德黑兰作为首都后,这里就成为伊朗的政治、社会、经济以及文化中心。

  不过也有学者反对迁都,认为迁都代价昂贵,难度也大。而且伊朗整个国家大都位于地震带上,迁到哪里都有危险。另有报道称德黑兰的建筑可以抗6级以上地震,因此目前要做的是普及防震知识,包括在地下建立安全的天然气管道系统,确保地震发生时不会发生太大损失。黎巴嫩《星报》则评论说,目前伊朗当局已经非常脆弱、敏感。如果发生大地震,很有可能会促使这个政权垮台,导致政治上重新发生变革。(沈小凯)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