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边检总站:调换登机牌成偷渡新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04日06:00
  鞋跟、计算器、茶叶筒、手提包,乃至假肢和中间被挖空的书,出现在北京边检总站近日举行的打击偷渡主题展览上。

  它们的用途都一样,都是用来藏匿伪造的签证或护照。

  北京边检总站通报,今年以来,北京口岸查获偷渡案件321起387人次,查处偷渡人员总数比去年同期减少38.9%,移交偷渡及境外遣返人员总数比去年减少73.6%。

  但与此同时,大案要案不断涌现。公安机关立案审查的案件数是去年同期的4倍,人数是去年同期的4.9倍。

  今年以来,北京边检总站查处直接持用伪假证件的偷渡者,占偷渡人员总数的70%。但随着边检部门前台验放检查员识伪辨假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限定区域录像监控和机口巡查等措施的不断强化,直接持伪假证件偷渡的人员在不断减少。

  目前,偷渡集团的做案手法向更为错综复杂的“调换登机牌”转变。

  北京边检总站遣返审查所政委李伟介绍,今年1到9月,北京边检总站查处利用“调换登机牌”方式协助他人偷渡案件比去年增加了四成。“换了登机牌后,我把我的登机牌给你,你把你的登机牌给我。在候机厅里大玩调包游戏,想以此暗度陈仓。”

  今年5月,首都国际机场在10天内连续查获5起以提供伪假证件或调换登机牌为手段的协助他人偷渡案件。

  遣返审查所所长贺志向说,从查获的案件来看,偷渡组织者分工明确、周密策划。为逃避打击,偷渡集团从人员物色、证件办理到行程安排、接应引带,甚至在机场藏匿伪假证件,均向单线联系化发展。分段负责、环环相扣。

  “这为我们的工作增加了难度。”贺志向说,有一起换登机牌案,涉及3个航班的信息,虽然机场内部有强大的信息系统,但每个信息、每条线索都是散落的,“我们经过20多个小时的走访和调阅资料,查了几百个站点的信息,才把真相挖出来。”

  据介绍,目前偷渡集团为了破解防控措施,提高反查堵安全系数,还认真研究了边检部门的正常查验和查堵,掌握了机场内部工作流程的运作模式,从而逐一应对。

  “每道关都有各自的特点,他们想办法破解,就像电脑黑客一样,研究得非常透。”李伟说,偷渡集团采用的手法越来越复杂,伪造证件的水平也越来越高。

  北京边检总站今年查获了一起利用“换衣障眼法”偷渡的案件。偷渡者与协助者身穿同款同色衣服,想要换牌蒙混过关。还有的偷渡者办了退票手续,使用藏起来的登机牌通过边检,为的就是骗过航空公司和边检,保证机上旅客人数无误。

  为逃避打击,这些偷渡分子往往还躲进无监控探头的厕所进行交易。

  在今年的一起偷渡案中,甚至出现了偷渡客藏匿在国内航班机舱夹层中,在飞机转飞国际航班时再出来实施偷渡,以逃避边防检查。

  贺志向介绍,在遣返工作方面,今年1到9月,北京边检总站共接收处理境外遣返人员5668人次,总量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外籍人员170人次,占总数3%。中国籍人员5498人次,占总数的97%。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