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联合利华卷入走私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4日08:14
  继2005年富士施乐被曝“走私门”后,又一家跨国公司身陷走私风波。“我们的确有这个案子,公司正在等待法院的审理结果。”昨天,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接受记者电话采访就近日公司的一起走私案做出回应,不过他同时否认了联合利华曾经希望补缴税款解决此事的说法。

  检方指称

  6年偷逃税款317万元

  10月29日上午,一起走私普通货物物品案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低调开庭。走上被告席的包括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采购部及该部门化学品采购助理经理范军、保信捷(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及该公司代理商务经理张浩。

  保信捷为一家澳大利亚贸易公司,是联合利华的代理进口商。检方称,联合利华采购部及该公司代理进口商,在一项日化原料的进口过程中,故意使用其他品名,以达到少缴税的目的,累积欠缴税款317万元。

  联合利华进口的原料实为“羊毛醇”,却在2002年10月至2008年2月长达6年的时间内一直以“固醇”的海关HS代码报关。羊毛醇关税税率为27%,而固醇关税税率为5.5%。联合利华6年共计逃税317万元。

  这是继富士施乐走私风波后,又一知名跨国公司在华卷入走私案。

  联合利华回应

  这只是个孤立案件

  据了解,该案件中联合利华原料采购的流程是,由保信捷向新加坡恩凯进口原料,再以内贸的方式卖给联合利华。有消息称,联合利华采购助理经理范军在接受审讯时称,这一做法是迫于联合利华方面降低采购成本的考核压力,这一做法获得了联合利华采购部主管的许可和配合。

  但曾锡文昨天完全否认了范军的这一说法。曾锡文告诉记者,联合利华全球所有员工入职之初,公司都会要求其与公司一起签署“联合利华全球商业准则”,这一作为公司最重要的文件指出,一旦员工的做法违反了法律法规,即使对公司有好处,也是绝不允许的。“联合利华所有员工都必须在该"准则"上签名,”曾锡文告诉记者,“这是一起完全孤立的案子。”自去年案发至今,海关及相关法律部门一直在对此案进行调查取证的工作。其间,联合利华也配合海关,连同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公司自2002年以来所有的进口业务都进行了彻查。调查发现,除这次案件外,没有其他任何违规之处。

  曾锡文还向记者出具另一证据称,联合利华中国每年采购额高达50亿元人民币,其中90%以上都在国内采购,而此案从2002年至2008年6年时间里,避税金额为317万元,仅占到联合利华总采购额的千分之一还不到,“比例很小”,曾锡文告诉记者,公司每年上缴国家税金在10亿元以上,用于公益支出在1000万元以上,如果公司确实存在故意逃税,其实每年只需要少支出50万元公益费用,又何必去做违法的事情呢?

  近期动向

  一个月内或有一审结果

  昨天还有消息称,该案被发现之初,联合利华希望以补缴税款并接受处罚来了结此事,但由于种种原因仍被追究刑事责任。对于该种说法,曾锡文表示“不知道是从何而来的这种错误消息”,他表示,包括此前还有传言公司另有类似案件但未被起诉也是“无中生有的事情”。据消息称,从2005年1月至2006年4月,联合利华采购部采用类似手法,通过上海兆衡实业有限公司进口15票,通过恩凯化学(南京)有限公司进口8票,偷逃应缴税额98万元,这两家公司因涉案情节较轻而未被起诉。

  曾锡文承认,联合利华采购部确实在2002年出了错,造成了海关关税损失。案件目前尚未宣判,联合利华正在配合调查,等待结果。同时公司目前已加强内部管理,调整进出口管理的相关流程规定,今后将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对于相关人员处罚,曾锡文表示要等审判结果出来后才能决定,“预计一个月内或有一审结果”。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