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林业]云南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09年11月04日16:50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龙红报道据云南省气象台统计分析,今年1~10月,云南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雨季提前结束。导致雨季刚过部分地区已出现重、特气象干旱,截至11月2日8时,省内已有67站出现重旱,其中呈贡等15站已达特旱。

  据短期气候预测,预计今冬明春全省大部地区的降水与常年相比为正常稍多,气温与多年平均值相比为正常至偏高。进入干季,多晴空少雨天气,湿度小,蒸发量大,大风天气显著。受全球气候变暖和新一轮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以及前期的异常天气,今冬明春极有可能出现持续干旱高温天气,导致森林火险期提前、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高火险等级持续时间长,发生森林火灾的危险性增大。加之今年林下可燃物载量明显增加,大部分林区林木的油脂含量高,一旦失火,极易引发重、特大森林火灾。云南省林农、林蔗、林牧交错的情况较为普遍,野外火源管理与农村生产、生活用火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野外生产用火将长期存在,加之涉林产业、森林旅游等快速发展,进入林区的人员逐渐增加,管控困难,火灾隐患问题突出。另外,境外火的压力和威胁普遍加剧,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也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因此,云南省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责任编辑:任庆烽)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