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广交会观察:出口企业转内销短期难越“高门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5日03:19
  金融危机暴发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外贸企业认识到:靠内贸外贸“两条腿”一起走路,抵抗各种风险的能力才能增强。

  继上一届广交会首次向中国内地采购商开放,举办广交会内销对接洽谈会后,四日闭幕的本届广交会积极推动内外贸对接,并首次设立国内采购中心,会期内国内采购代表达七千五百多人。同时,愿意进行内外贸对接的出口企业达一万八千多家。

  本届广交会首次设立的国内采购中心内,不乏国内百货、超市连锁巨头。青岛维客集团表示,在上届广交会内外贸对接洽谈会上与一百多家外贸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营业额由此上升一成。通过本届国内采购中心,购买到了内地市场上难以见到的款式齐全、价格合理的外贸产品,对国内零售企业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有利于提高零售企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然而,外贸企业想实现内外销并举的“华丽转身”却有短期内难以逾越的“高门槛”。不少企业慨叹,内贸的交易方式、规则、渠道、专利保护等都是出口企业内销绕不开的门槛。

  沃尔玛公司中国区商品经理朱灵俐说,外贸企业内销合作的基本条件,包括企业取得内销权限和增值税发票开具权限,以及产品拥有合格的国内产品标志、中文标签,并取得国内市场准入许可商品的强制性认证。

  一家参展商表示,国内采购商下单习惯上是不交订金的,内地的超市、百货一般采用赊销的方式结算,货款难收,账期最起码也要长达一两个月,而预付订金、货到付款、信用证支付、购买信用保险等都是出口企业在国际贸易中防止交易风险常用手段。

  广交会业务办主任文仲亮指出,国内商业要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建立内销和外销统一的制度和规则。商务部作为牵头部门,现已召集财政、银行、税务、工商、质检等部门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地促进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国内外贸易市场的统一等问题。

  中国建设银行也在广交会上推出外贸企业“内贸通”系列产品,帮助外贸企业开拓中国内地市场。建行人士称,外贸型中小企业多是轻加工型企业,往往租用厂房进行生产,在需要贷款时没有固定资产来作为抵押,传统的融资系统很难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建行推出“内贸通”后,企业通过订单即可进行抵押而获得贷款,这为外贸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渠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