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何以戒网,惟有亲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1:34
  -邓辉林

  江苏兴化一位17岁少女,父母一直在昆山打工,她却沉迷网络到了不吃不睡的程度。被父母带到昆山管教,还跑回兴化上网。父亲找到她后令其长跪大街,并指明三条“出路”:发誓再也不上网,长跪到天明,爬回家。

  17岁的少女也许会在暴力的胁持下“委屈”地接受不上网的结局,但心底的网瘾却未必消除。网瘾已是这个社会的通病,多少专家学者试图破解仍没有一针见效的办法,企图一跪戒网只能是这位父亲的良好意愿。

  同样是网瘾缠身,咸阳一对夫妇却在女儿的“教育”下幡然醒悟了。这夫妻轮流抢占电脑“种菜偷菜”,上初一的女儿放学回家只能吃剩饭,休息也受到影响,一气之下把家里的网线剪断了。“自从知道是女儿为了阻止家长上网才将网线剪断,他们很后悔。”

  因为对女儿的爱,这对夫妻从此淡出了网络。让女儿长跪街头的父亲,不是对女儿没有爱,恰恰也是因为对女儿的亲情,才让他有了恨铁不成钢之感,一气之下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倘若迷恋于网络的少女,能感怀到父母对她的关爱,也许她也能从此痛下决心戒除网瘾。可惜的是,这位父亲的举动,只会给少女的心灵带来重重创伤,亲情以这种粗暴的方式渲泄出来,往往成了恨的起源。

  不能忽略少女染上网瘾的背景。正是因为父母长期远离,现实中缺位的亲情,让她只能寄情网络,这时候,让亲情回归,以春风化雨的形式感化教育,补上其人生重要的一堂伦理课,才是让她逃离网瘾魔爪的有力途径。可惜的是,这位父亲没有醒悟到一点,他的爱化成了狂风骤雨,让女儿因为人格尊严被损只会选择更加疏远。不同的爱的方式,结出的果子只会一甜一苦。

  许多父母对待染上网瘾的子女都是痛心疾首,甚至采用了一些过激的方法企图挽救孩子,让女儿长跪街头只是极端的例子。他们都忘了,不管是什么原因染上的网瘾,亲情的召唤都是最有力的武器。咸阳父母醒悟是一次提醒,但愿17岁少女也能在现实中找回幸福。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