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互联网大会:移动电子商务诚信联盟有望成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6日16:52

 2009互联网大会:移动电子商务诚信联盟有望成立



 2009互联网大会:移动电子商务诚信联盟有望成立

  以“危机 转机 契机”为主题的2009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首届“中国网络诚信推进论坛”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本次论坛,百度,新浪,网易,凤凰网等众多知名企业的代表和业内专家就如何解决网络诚信问题以及促进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其中就针对如何建设一个健康、有序、诚信的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中科聚盟(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发表了《推动诚信体系建设,促进移动商务发展》的主题演讲。演讲中,赵鹏倡议成立的“移动电子商务诚信联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热烈响应和广泛支持。

  建立互联网诚信的长效机制

  有调查结果显示,近1/2被调查的网民对诚信问题感到不满,已经对互联网的可信度产生了冲击,当前互联网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互联网不可信,网络诚信问题成为了制约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瓶颈。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也表示,在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的过程当中,虚假信息等种种社会诚信问题也对互联网发展提出了挑战,这不仅对损害广大互联网用户的合法权益,损害互联网的形象,也阻碍了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因此黄澄清认为,要闯过诚信这一关,互联网企业必须牢固树立诚信、重要生产力的观念,主动建立互联网诚信的长效机制,自觉维护健康互联网生态环境。百度联盟总经理蔡虎、凤凰网副总裁邹明等也一致认为,诚信是网络社会发展的一个基石,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基础。

  成立“移动电子商务诚信联盟”势在必行

  当诚信问题成为制约网络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时,移动电子商务发展也存在着诚信问题。中科聚盟(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鹏指出,“移动电子商务市场蕴含着很大的商机,很多企业都在试水这个市场、切分这个市场,但是企业之间的竞争却没有什么规范,很多产品被大量的复制,因此想要加快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就是诚信。”

  为了进一步促进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避免没有必要的重复建设,打造一个绿色移动互联网市场,赵鹏认为,“呼吁所有已经进入到移动互联网,包括切入移动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携手共同成立移动电子商务诚信联盟,是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当务之急”。国家商务部副司长温再兴也认为,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互联网生存发展的根本所在。支付宝公司商户合作部总监张坤也表示“硬件的建设可以在朝夕之间完成,但是只有完善体系的建立,深入人心的信用理念,才能最终为产业带来良性和持久的发展,信用体系也将创造巨大价值。”

  中科聚盟(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作为目前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唯一获得中国互联网协会颁发的A级诚信企业资质的企业,将大力倡导网络诚信建设,为建设一个健康、规范、有序的移动电子商务市场做出不懈努力。对此赵鹏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第一可以通过大家一起研讨,或者举办论坛的形式来推进诚信建设;第二建立会演企业自律以及协同监督机制;第三建立和完善网络诚信投诉举报和虚假信息预警平台。

  据了解, “首届中国网络诚信推进论坛”是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的一个重要活动,是由工信部、商务部、中宣部、发改委、中消协等14 个部委和部门联合发起的2009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大型系列活动之一。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