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欧元区复苏势头有限 英国央行扩大债券购买规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6日07:44

  欧洲央行11月5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历史低点1.0%不变。英国央行同日也宣布,维持利率于0.5%不变。

  但引人关注的是,在英国经济健康状况尚未明朗之际,英国央行针对经济下滑时间可能拉长的情况采取了进一步的保障措施,宣布将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扩大250亿英镑至2000亿英镑。

  英国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计划

  英国央行将债券购买计划规模扩大早在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料之中,但部分分析人士此前预期该计划扩大的幅度高达500亿英镑。

  很多分析人士还认为,这将是英国央行本轮宽松政策周期的最后一项举措,但他们同时指出,鉴于英国经济的疲弱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英国央行不会急于收紧政策。另有观点预计,将于11月18日公布的本次政策会议的纪要将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决定是否扩大宽松政策规模上存在分歧。

  在英国央行公布上述决定后,英镑随即大幅上涨,英国国债价格暴跌。

  欧元区复苏势头有限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6国今年9月的平均失业率为9.7%,创10年来最高纪录;欧盟27国的平均失业率为9.2%,创2000年开始这项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统计材料显示,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元区的失业人数增加了320万,达1530万人;欧盟的失业人数增加了500万,超过2210万人。

  欧盟委员会11月3日发布了最新季度预测报告。该报告认为,欧盟经济在2009年将萎缩4%,但在未来两年将逐步复苏,2010年、2011年可能分别增长0.7%及1.5%,但政府赤字及失业率将继续攀升。欧盟委员会在该报告中还指出,该预测具有高度不确定性,该地区目前的复苏势头主要得益于财政及货币政策措施。欧盟各成员国2008年10月一致决定动用约2000亿欧元资金支撑经济。这笔开支加上税收剧减导致欧盟公共财政状况恶化。

  欧盟委员会预计,欧盟各国政府赤字总额2010年将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5%,相较于2008年的历史新高增加了3倍。此前欧盟财长已同意最迟于2011年撤销财政刺激措施。欧盟委员会预计,各成员国政府对经济复苏的支持将于2010年慢慢减弱。欧盟委员会还指出,尽管欧盟及欧元区经济体预计将在这段时间内复苏,但失业率将继续攀升,欧元区的失业率2011年预计将升至10.9%,欧盟则将达到10.3%。

  宽松政策还将维持

  路透日前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未来数月欧洲央行(ECB)仍将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只有等到确认经济复苏后,才会逐渐撤回其他对抗衰退的工具。由于英国复苏缓慢,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为了刺激英国经济尽快复苏,英国央行应维持低利率不变一段时间。

  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欧元区的通胀率为负0.3%,比8月份的负0.2%继续下降,这也是欧元区通胀率连续4个月处于负数。从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看,各国央行提高基准利率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由于欧洲国家目前的通胀率处于低水平,同时经济形势尚不乐观,因此也成为欧洲经济体不会仿效澳大利亚央行提高利率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