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沙特越境轰炸也门北部地区 帮其镇压叛乱斩祸水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06日13:27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11月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对邻居也门的极端主义分子和暴乱肆虐感到十分担忧,由于害怕其影响到自己国内安全局势,在一名沙特士兵遭到也门叛军杀害后,沙特阿拉伯派遣空军战机,越境对也门北部叛乱地区发动袭击,帮助邻居镇压日益强大的什叶派叛乱。分析人士称,沙特此举只不过是与伊朗的另一场代理人战争。

  空袭对叛军造成重击

  一名沙特政府高级顾问证实称,沙特正在与也门边境地区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他们可能还会进一步向那里增派部队。他说:“这是一场持续性行动,目的是结束我们边境的问题,沙特军队正与也门军队合作。”但也门国防部长否认了沙特在也门境内采取行动的说法。

  在过去几个月,也门北部Hawth的叛军与也门政府军不断发生激战。他们宣称,他们的需要被也门政府忽略了,政府正与视什叶派为异端的强硬逊尼派结盟。他们还称,沙特空袭击中了他们北部据点的五个地点,很多人死伤,一些人的家园被毁。Hawth发言人默罕默德-萨拉姆说:“沙特战机向人群密集处扔炸弹,包括一个集市。尽管他们宣称目标是我们,但却像政府一样滥杀平民。”空袭前,沙特曾向边境地区发射数百发炮弹,目前还没有伤亡信息。

  两名沙特外交官说,沙特“狂风”和F-15战机轰炸了也门境内目标,给叛军造成重大伤亡。更多陆军和特种部队将开赴也门北部,与也门边境的几个沙特城镇已经提前疏散。

  伊朗沙特另一场代理人战争

  软弱的也门中央政府无力控制首都之外的地域,现在正与北方叛军和南部分离主义组织激战。更令人不安地是来自“基地”组织的威胁。美国担心也门冲突可能波及沙特,同时担心也门成为“基地”的第二个天堂。

  这次进攻立刻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被认为是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另外一场代理人战争。什叶派伊朗被认为支持也门北方叛乱,而逊尼派的沙特则是伊朗中东地区最大的对手,他们是也门政府的重要盟友。伦敦智囊机构国际危机组织中东项目副主管约斯特-希尔特曼恩说,也门政府公开谴责伊朗为叛军提供武器,但是没有确凿证据支持这种说法。他认为伊朗可能喜欢看到这种场面,但不能说他们支持也门叛乱。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主任西蒙-亨德森也认为,没有确凿证据证明伊朗资助也门叛乱,只能看做是沙特与伊朗的代理人战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