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生活观察:上海迪士尼为中国旅游业发展提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6日16:49
  2009年11月4日 上海迪士尼项目申请报告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11月6日专电(记者王蔚、季明)11月4日,上海迪士尼项目获得国家有关部门核准,标志着我国内地首个世界级大型主题公园将落户上海。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作为全球旅游排头兵的一员,要想实现成为世界旅游强国的战略目标,必须有全球顶级的主题公园来聚集世界的游客、提升地区旅游品牌以及增强市场竞争力。

  提升我国旅游业国际竞争力

  我国已经实现从旅游资源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国家“十一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也提出:“十一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将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至2020年将我国建成世界旅游强国。

  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目前我国旅游业在世界排名第4位,旅游消费排名第6位。世界旅游组织多年来一直把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数和国际旅游收入作为两个基本指标来衡量各国的排名。

  而在2008年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旅游竞争力报告则显示,我国排名虽然比上一次排名提高了9位,但仍排在第62位,远远落后于其他旅游强国如列入十甲的德国、西班牙、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等。该报告评估了各国有利于旅游业发展的各种政策和因素,包括环境发展的可持续性、旅游业基础设施、价格竞争力以及人文自然资源。因此,我国旅游业要实现既定的规划发展目标,不仅要抢占世界旅游市场份额,而且还要提升国际旅游市场竞争力。

  纵观当今世界旅游强国如法国、西班牙、美国、日本、英国等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拥有全球顶级的主题公园。在全球最受欢迎的十大主题公园中,前3位依次是美国的奥兰多迪士尼乐园、日本东京和法国巴黎的迪士尼公园,英国有排名第五的黑池欢乐海滩,西班牙则有萨鲁的冒险家乐园。美国奥兰多的华特迪士尼世界每年迎来约4000万人次的游客,游客在东京迪士尼度假区的年消费金额达到170亿美元。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学钢教授认为,迪士尼落户上海不仅弥补了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缺少标志性、重量级的国际性休闲娱乐项目的不足,而且将会带来强大的产业带动效应、旅游辐射效应以及品牌宣传效应,使上海形成强劲的旅游产业磁场,在东部地区大量吞吐资金、技术、人才以及信息,促进东部旅游业与其他产业形成有机的融合,从而全面提高区域旅游的国际化程度以及前沿的品质,有效地推进我国从旅游大国转变成旅游强国的战略进程。

  增强我国主题乐园产业创新力

  大型主题公园作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中一个成熟的上升行业,在旅游业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它除了会带来巨大的直接经济效益外,还会引发大量的联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创造可观的财政收入和就业机会,这些对于增强在发展中寻求突破的我国综合竞争力来说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迪士尼乐园目前在全球已有5个:美国洛杉矶迪士尼乐园、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乐园、日本东京迪士尼乐园、法国巴黎迪士尼乐园、香港迪士尼乐园。从1955年首家洛杉矶迪士尼开园至今,迪士尼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的品牌和声誉经久不衰,持续发展,始终吸引大量的国内外游客。

  上海中旅出境旅游中心总经理郁伟华告诉记者,迪士尼乐园的内容总在创新,形式也在不断变化。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能在迪士尼乐园找到他们喜爱的娱乐项目。迪士尼不断地将主题乐园娱乐项目的表现和参与方式与先进的影视、动画动漫、音乐、互联网、无线广播等数字化多媒体技术紧密结合,改变了原有的以音乐、游戏、展览和机械娱乐为主的主题乐园产品模式,催生了全球娱乐旅游品牌运作新模式。

  可见,迪士尼作为一个融休闲、度假、娱乐、教育和文化传媒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无疑是我国旅游业鼓励发展的新方向,也是推进我国旅游产品,特别是主题公园等文化娱乐产品升级换代的最大契机。同时,迪士尼将娱乐文化和高科技手段实现完美结合,其成功引入将大大整合我国现代都市旅游资源和先进的科技生产力,并将使得极富动感的都市娱乐旅游活动与恬静闲适的文化旅游活动得以整体开发,交相辉映、各具特色。

  国内主题乐园迎接挑战

  迪士尼作为当前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主题公园品牌,其引入在短期内将不可避免地打破国内主题公园现有格局。根据欧美市场统计资料表明,同一地区新主题公园开业后,原有主题公园客源会下降25%左右。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教授认为,迪士尼的建设和运营,将会带动全国地区主题公园经营重新洗牌或升级,我们要以开放、自信的态度迎接挑战,借助世界级品牌运作模式,增强我国本土娱乐文化的号召力,将各种品牌拓展活动有机联系起来以实现品牌价值的最大化,从而催生我国娱乐旅游品牌运作新模式。

  郁伟华认为,迪士尼落户上海将会给上海增加一个国际性娱乐项目,不仅带动国内旅游市场,而且将会吸引亚洲地区的游客。另一方面,迪士尼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娱乐旅游服务标准,并积累了相当丰富的主题公园管理与经营经验。为此上海作为国际著名旅游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服务业的行为规范和标准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