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内蒙古文物普查发现3座神秘石城遗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6日19:32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6日电(记者王宇天白冰)文物工作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乌克镇文物普查时,发现三座神秘的石城遗址。

  据包头市文物管理处处长张海斌介绍,这三座石城分别位于乌克镇塔布敖包、稍林房和石龙三个地方,石城修筑于山巅或围山而建,大体东西分布于一条线上。石城的围墙依山而建,用石块错缝垒砌,随山势而走,平面形状不甚规整。城墙宽约1米,保存较好地段残高约1米。

  三座石城以塔布敖包石城面积最大,达48万平方米,稍林房石城面积27万平方米,石龙城址面积最小为0.96万平方米。城内建筑以石龙城址发现最多,在城墙南部内外有石砌房屋基址。塔布敖包石城留有四个门,在城址的东南、西北、东北、东南,门有明显的瓮城痕迹。石城围绕塔布敖包山麓而建,山顶有一处敖包,由山脚自南向北顺山而上又折向南,修有通往敖包的道路。敖包东有石砌建筑基址,基址东有一行长长的石堆东西排列,与基址相连。据当地村民讲此城城墙原来有半人高,后来被村民取石破坏,仅存遗迹。

  张海斌说,三座石城内均没有发现遗物,对石城的时代判断有一定困难。初步分析三座石城的修建可能与汉外长城有关。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