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足坛刮起“反赌风暴” > 09足坛反赌消息

中国足坛赌球黑穴深不可测 官员球星纷纷落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07日08:01
范广鸣
范广鸣

谢彬
谢彬

  中国足坛赌球黑穴深不可测

  官员球星纷纷落网  

  公安部主持的这场“抓赌”风暴不仅猛烈,而且有升级之势。

  目前,随着抓赌行动的深入,已经有近百名足坛人士被牵扯进来,其中不乏辽足十连冠功臣吕东、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并有大批重量级的人物被警方监控。更令人关注的是,由于此次涉案的赌球时间是在2006年到2007年,情节也主要围绕在广州队2007年“冲超”前后,因此,曾经在2006年率领广药征战中甲联赛的前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也被卷进了这场“抓赌”风暴。

  梳理这场赌球大案的来龙去脉,我们不难看出,随着抓赌风暴的升级,一场更猛烈的风暴将向中国足坛袭来。

  时间:2008年初

  地点:沈阳

  王鑫被抓是突破口

  据最新了解到的消息,辽宁警方此次之所以展开大范围调查,案件的突破口就是2008年初,被新加坡法庭发出拘捕令的辽宁广原队领队兼球会总经理王鑫。

  王鑫未能在新加坡按时到庭接受审判,于是新加坡发出了全球通缉令。王鑫随后在国内被辽宁警方逮捕,而正是王鑫接受审讯期间,供出了大量的国内联赛的赌球信息,使得辽宁省公安厅开始了全国大面积调查。

  王鑫曾率领辽宁广原队征战新加坡联赛,2008年他被指控操纵球队赌球。新加坡法庭对王鑫的指控共有25项,他涉嫌在2007年3月到11月之间,以2.8万新元的贿金,收买自己球队的8名球员,要他们在和5支球队进行的6场比赛中,故意输给对方两个或三个球。

  王鑫在新加坡涉嫌赌球的消息传出后,他也引起了国内公安部门的注意,这次“反赌风暴”正是以王鑫事件作为突破口的。据说,这次涉案的人员不乏圈内知名的教练和队员,辽足十连冠时期的队员吕东已经被警方控制,此事在圈内已广为流传。足球圈内一些著名的职业经理人也进入了警方的视线,一名辗转多家中超俱乐部的老总已经被控制,一旦他的身份曝光,将会引发一场翻天覆地的圈内震荡。

  时间:数月前

  地点:沈阳

  辽足十连冠功臣被抓

  吕东,辽足十连冠功臣,几个月前因涉嫌坐庄被沈阳警方盯上。据悉,当时这位前辽足老将刚刚和朋友吃完饭回家,在自家楼下被抓走。

  熟悉辽宁足球的球迷都知道,吕东是辽足名将,曾经入选过国家队。1995年,吕东在经历了辽宁队降级之后,曾经转会到沈阳队,并在那里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开始做辽足U19梯队的主教练。吕东涉嫌坐庄的传闻几年前就开始流传。

  有沈阳媒体报道,吕东在辽宁队时有个外号“老八”,“老六”则是几年前因吸毒被警方逮捕的辽足门将刘建生。据悉,在这些朋友当中,最著名的当属与刘建生过往甚密的“猴爷”李延涛。三年前,“猴爷”因持有多种枪支被逮捕,正是这位“猴爷”的关系,使很多辽沈籍球员参与了赌球。

  时间:半月前

  地点:广州

  “风暴”横扫南粤足坛

  为什么这次抓赌,首当其冲大规模被要求协助调查的是广州?缘由只在一场球。这次辽宁警方打掉一个赌博团伙后,率先浮出水面的是王珀,他当时担任中甲山西路虎俱乐部总经理。在2006年到2007年的中甲联赛中,山西队部分比赛被疑有诈,而当时厦门和广州两家俱乐部也被牵扯其中。那一年广州主场5:1大胜山西路虎的比赛,被警方认为有被操纵赛果的嫌疑。因此,当时的广州俱乐部官员杨旭和吴晓东等6人,因为这场比赛被警方锁定为调查目标。

  风暴从广州开始。10月16日,前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最先被南下羊城的辽宁警方控制;10月18日,一名来自清新的涉案建筑工程老板被警方带走;10月19日,广州市足协官员杨旭因涉嫌行贿落案。10月19日下午,这三人被辽宁警方带回沈阳接受进一步调查。

  一切远没到结束的时候,10月23日再次传来消息,前广药俱乐部财务总监成为警方新一轮调查的对象;10月26日,前广药俱乐部副总经理吴晓东被警方带走;到了10月30日,广药俱乐部官员H先生也接受了警方的调查。至此,被卷入这次风暴的南粤足坛人士达到了5人。而那名建筑老板之所以也被带走,据说也是因为和赌球有关。有相关人士表示:“现在,打击赌球已经不单单是一个体育界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都极为重视,已经有指示必须一查到底。针对广州市足协和广州足球俱乐部多名人士被调查,广州市体育局迅速作出反应,要求属下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本周初,体育局就杨旭一事在系统内部进行紧急通报,要求各项目中心负责人及其他干部职工一定要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并再次强调干部职工要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干净做事。

  时间:数日前

  地点:北京

  足协官员范广鸣被传唤

  被辽宁警方“协助调查”的队伍中,已经赫然出现了现中国足协官员的身影。此人是在足协负责商务工作的范广鸣,在中超联赛尾声时,经常由他将冠军奖杯交给夺冠俱乐部。

  范广鸣这次之所以被查,不是因为他在足协的工作,而是因为他与地方俱乐部的一些复杂关系。范广鸣在江湖人脉很广,曾多次组织中国球队前往新加坡参加联赛,当年的新麒队、辽宁广原队就是他运作赴新加坡的,他还曾任新麒队总经理。后来,这几支球队都在新加坡惹上赌球丑闻。辽宁广原队领队王鑫在新加坡被判赌球有罪回到中国,在这次扫赌行动中被带走接受调查。而范广鸣因为与这两队的渊源,这次也未能幸免,近日被警方带走。

  时间:11月5日

  地点:广州

  广药前副董事长谢彬被查

  最新的消息,11月5日,广药前副董事长谢彬也被要求协助调查。

  5日下午,他前往广州有关部门,在相关人士的陪同下,一行几人登上了中午从广州前往沈阳的深航航班。傍晚约6点,他们一行抵达沈阳。谢彬此次主动前往沈阳,主要是为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相关调查。

  黄启元 编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