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运期间若遇天气恶劣 将限产停产限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07日03:28
  省环保厅表示,为不扰民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采取此临时措施

  新快报记者 牟晓翼 宁彪 通讯员 穗环宣

  “我们正在制定亚运期间和气候极端恶劣情况下的空气质量保证应急方案,里面肯定会涉及到车辆限行、污染企业限产等措施,但不到万不得已我们还是只走"常规手段"。”昨日,省环保厅在广州召开了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暨亚运会空气质量整治会议。会上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光荣如是说。

  正制定亚运环保应急预案

  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光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运期间的环保应急预案正在紧张制定中。“按照要求,亚运期间除了传统环保三项指标要达标外,空气可见度也要控制。根据目前推断,亚运期间气象条件将不利于颗粒物扩散,届时如果碰上恶劣天气,广州可能要采取临时措施。”会上透露,临时措施将包括污染企业限产、停产,机动车限行(不排除单双号限行办法)等措施办法。目前可能按照以下原则实施:被限产、停产企业将从亚运举办前脱硫脱硝等减排任务仍不达标的企业中先行选取;机动车限行措施将本着“不扰民”原则实施,整个应急措施将做到“低成本控制”。

  市民更希望广州满天繁星

  “近段时间,我晚上到外面散步,经常都能看到星星,说明广州的大气质量比以前好多了。”陈光荣在会上打趣地说。“不过,现在只能看到一颗两颗,但市民希望的是,像汕尾那样,满天繁星。”

  据悉,广州亚运空气质量保障目标目前已公布,具体目标为:所有国控监测点和主要亚运场馆监测点的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日均值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臭氧小时值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二氧化硫与颗粒物细粒子日均值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过渡时期第一阶段标准。

  广州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则表示,2010年,广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将在2008年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而国控大气监测点和主要亚运场馆监测点的各项指数,将力争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珠三角不再批准污染大项目

  针对之前有关专家所做的“亚运会广州空气质量与周边城市密切相关”的调研,会议决定,珠三角地区将不再批准空气污染大的项目。陈光荣介绍说,中科炼化项目没有落户广州南沙,而是落户大气扩散条件好、环境容量大的湛江,也是出于此考虑的。

  据了解,今年3月1日广东成为全国首个统一了机动车环保分类标志管理的省份。从今年11月12日亚运开幕倒计时1周年起,广州将对违反环保标志限行规定的车辆开始实施罚款和扣分处罚。

  省环保厅表示,2010年期间,将逐步对珠三角地区供应“粤IV”车用成品油,而广东省汽、柴油第四阶段质量标准(“粤IV”油)近期将由省质监局审批发布。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