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巴斯去留关乎巴勒斯坦前途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7日12:27

  相关阅读:巴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撂挑子” 引发中东震动

    新华网拉姆安拉11月6日电(国际观察)阿巴斯去留关乎巴勒斯坦前途

  新华社记者赵悦 杨媛媛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5日晚在拉姆安拉发表电视讲话,再次表示不会参加明年1月24日举行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巴立法委选举。他的表态随即在巴内部及国际社会引起反响。阿拉伯社会及巴部分派别认为,阿巴斯如果不参选将是巴人民的“巨大损失”。

  内忧外患迫使阿巴斯萌生去意

  2005年1月,阿巴斯当选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后,肩负起带领巴勒斯坦人民实现民族独立的重任。然而,巴勒斯坦两大派别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及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却存在分歧。

  2006年初,哈马斯在巴立法委选举中获胜并组阁。哈马斯与法塔赫2007年在加沙地带爆发激烈冲突,哈马斯取得加沙地带的控制权。阿巴斯随后宣布解散由哈马斯主导的民族联合政府,在约旦河西岸地区成立过渡政府,巴内部陷入分裂状态。

  哈马斯坚持拒绝在巴各派别达成内部和解之前举行大选。该组织4日警告说,如果阿巴斯在没有得到全体巴勒斯坦人民同意的前提下,执意在明年初举行大选,将造成“严重后果”。

  在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道路上,巴以和谈又经历了将近一年时间的僵持状态,以色列的做法让阿巴斯感到重启谈判的可能性很小。他在讲话中说,以色列现政府无视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继续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压缩巴勒斯坦人的生存空间。每当巴勒斯坦人准备重新开始和谈时,却发现以色列已经侵占了更多的巴勒斯坦土地。

  阿巴斯对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退步”也表达了不满。2009年初,美国政府曾表示“主动、积极”地推动巴以和谈及中东和平进程。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最近一次与阿巴斯会晤时,却对巴勒斯坦方面施加重压,要求巴方“无条件”恢复和谈。对于美国态度的变化,阿巴斯感到无法接受。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巴前外长纳比勒沙阿斯说:“我们正陷入深深的政治僵局,美国政府在恢复中东和平进程道路上退了一大步。”他指出,阿巴斯决定不参加明年大选的原因之一,是他感到巴勒斯坦问题在国际社会上遇到“巨大挫败”。

  有关方面呼吁阿巴斯回心转意

  当阿巴斯再次提出辞意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6日与阿巴斯通电话,要求他考虑更改决定。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当日与阿巴斯通话时说:“你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希望。”他还要求给予欧洲国家一个参与挽救中东和平的机会。

  此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国防部长巴拉克也纷纷给阿巴斯打电话,要求他收回这一决定。

  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拉布5日强调,该委员会所有成员都“不接受阿巴斯的这一意向”。他说:“阿巴斯不仅是法塔赫参加下届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巴立法委员会选举的唯一提名候选人,也是巴解组织中其他所有派别推举的唯一候选人。这有宪法依据,也符合民族的利益。”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在声明中重申,阿巴斯是法塔赫参加明年大选的唯一候选人,认为阿巴斯有能力带领巴勒斯坦人民度过这一艰难时期,实现巴勒斯坦人的建国梦想。

  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民众也呼吁阿巴斯参选。两天来,巴勒斯坦男女老少走上街头,呼吁阿巴斯带领人民继续前进。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即使阿巴斯执意不参加选举,巴各派也可以通过选举的方式推举他继续担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而且他依然担任法塔赫主席,所以阿巴斯领导巴勒斯坦人民的义务不会结束。

  阿巴斯期待美以让步

  针对阿巴斯不参选的意愿,巴当地分析人士曾指出,这是阿巴斯在表达对美国与以色列的不满,或可以解读为:阿巴斯试图以退出的方式向美国和以色列政府“施压”,期望美以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付出更多诚意。

  除阿巴斯外,法塔赫没有一致推举的候选人、巴勒斯坦内部无人能够主持局面是不争的事实。

  阿巴斯在巴勒斯坦及国际上的地位,与他三十多年来一直执著为巴勒斯坦人民寻求和平出路有关。自1977年以来,阿巴斯就成为了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谈的领军人物之一。作为巴方谈判核心人物,他代表巴方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与以色列签署了巴以第一个和平协议——《奥斯陆协议》。几十年来,他与数位美国总统就重启中东和平进程进行过磋商。阿巴斯在巴以和平中发挥的作用得到了国际社会及巴内部的肯定。

  然而年过74岁的阿巴斯已经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慢慢弥合巴以分歧,中东和平进程能否向前,令人忧心。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