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称不用低纯度铀换核燃料 美开始制裁伊银行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1月08日07:27

  伊朗称不会用低纯度铀换核燃料

  美已开始制裁伊朗国有银行马来西亚分行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6日说,针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核燃料供应协议草案,伊朗准备给出进一步回应。但他未说明具体回应时间。

  但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7日说,伊朗不会用本国的低纯度浓缩铀来换取核燃料,以供应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

  伊外长提出三个选择

  伊朗国家电视台网站6日援引穆塔基的话报道,伊朗准备给出更多回应,“我们有一些具体细节要给国际原子能机构”。

  “我们给出3个选择:我们自己实施铀浓缩,直接从国外购买核燃料,或者我们以铀换燃料。”

  穆塔基说:“他们只能从这些选项中选择一个。鉴于伊朗需要核燃料,我的观点是他们将会接受展开另一轮讨论。”

  同一天,伊朗资深宗教人士艾哈迈德·哈塔米在德黑兰大学发表演讲,认为在伊朗核燃料问题上设定条件令人无法接受。

  哈塔米5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法律上有义务向伊朗提供研究用的核燃料,而不应设定任何条件。”

  他说,如果国际社会坚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核燃料供应协议草案,那伊朗的回应将是自行生产。

  “如果你们想跟我们玩游戏,那么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将自己生产核燃料……伊朗不会被这一核协议所蒙蔽。”

  哈塔米质疑,如果伊朗按照协议草案的要求将低浓缩铀运往国外,谁能保证伊朗一定会获得核燃料。他说:“为什么我们要把低浓缩铀运往国外……那时候谁能保证你们会向我们提供所需的核燃料?”

  伊朗议会主席明确反对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布鲁杰迪7日说,伊朗不会用本国的低纯度浓缩铀来换取核燃料,以供应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

  布鲁杰迪当天在接受伊朗学生通讯社采访时说,通过分批或一次性的方式把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进行加工的方案已经取消,伊朗不会用自己的低纯度浓缩铀库存来换取由较高纯度浓缩铀制成的核燃料。

  布鲁杰迪说,伊朗和有关国家需要找出新的方案来满足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的燃料需求。目前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正在寻求通过谈判解决这一问题。  

  美国制裁伊朗银行

  美国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核燃料供应草案,一再敦促伊朗接受草案且不作任何改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5日说:“我们不会改动草案内容,我们也不会一直等下去。”

  美国财政部6日对伊朗国有银行梅拉特银行在马来西亚的一处分行实施制裁。财政部发表声明说,这家银行为“伊朗核计划所用数百万美元资金的转移提供便利”。

  声明说,禁止企业等与这一银行高管阿里·迪万达里打交道,因为“他在梅拉特银行的活动和决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美国先前以同样原因对另外两家伊朗银行实施制裁。

  不过,媒体注意到,与前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相比,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在对待伊朗态度上出现一些改变。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