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军事基地枪击案 > 09美基地枪击案消息

美军基地枪案排除恐怖袭击 或因情感宗教压力等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1月09日01:36

  心结难解 枪手曾两度求助

  美军基地枪案排除恐怖袭击可能

  美国调查人员就美军胡德堡基地枪击案作出初步结论,认为并非恐怖袭击,尚未发现枪手与极端组织有联系,作案动机可能缘于情感、意识形态和宗教压力。

  心理专家压力大

  美军心理专家尼达尔·马利克·哈桑少校涉嫌5日在得克萨斯州胡德堡基地开枪打死13人,打伤29人。

  哈桑本人被击伤,现仍处于昏迷状态,调查人员尚无法对他问话。

  《纽约时报》网站8日报道,调查人员在行为学专家配合下,对案件性质作出初步结论,认为这起事件并非恐怖袭击。

  一些听取过调查报告的政府官员对这家报纸透露,调查人员认为,作为一名军队心理专家,哈桑为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归来、存在严重心理障碍的军人提供帮助,这种紧张工作加深了他长期以来存在的心理问题。

  这次枪击事件被疑恐怖袭击主要缘于两个因素。其一是美军曾怀疑不止哈桑一名枪手,但经过调查发现他在现场并无同伙。其次,哈桑的一些友人和同事说,他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持质疑态度。

  调查人员认为,为战场归来的军人提供心理辅导似乎进一步加深了他的愤恨和宗教极端主义思想。当他本人也将出国参加一场自己非常反感的战争时,这种情绪终于爆发。

  乌萨马·丹夸是哈桑所住得州基林市穆斯林团体的一名领导人。他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今年夏天,哈桑两次来求助,因为有美军士兵对在伊、阿与持同样宗教信仰的人作战感到疑惑、忧虑,而他不知道应该如何向他们解释。

  丹夸对哈桑不断提出这种问题感到不安,但哈桑并没有表达对美军的愤怒或显露出打算诉诸暴力的迹象。

  与恐怖分子无联系

  联邦调查局和美国陆军犯罪调查指挥部希望从哈桑的个人物品中找到线索。

  调查人员没收了哈桑邻居的一台电脑,因为他时常付钱使用这台电脑。他们还带走了一个垃圾箱,里面有案发当天早上哈桑丢弃的一台碎纸机和一个装满文件碎屑的塑料袋。

  近来美国一些涉及恐怖活动案件中,司法当局指控嫌疑人受人教唆走上暴力之路或出国同极端组织接触,但调查人员在哈桑的案件中尚未发现这类证据。

  哈桑电脑使用记录显示,他曾浏览宣扬宗教极端思想的网站,并且与抱有这类想法的人互通电子邮件,其中有些人可能住在海外。不过,与他通信的人不在恐怖分子名单中,他们也没有鼓励或帮助哈桑实施这次枪击。

  调查人员正追查哈桑是否在互联网上发布过支持自杀袭击的煽动性言论。他们还怀疑哈桑可能使用虚假身份注册多个邮箱,也可能在枪击案前销毁证据,这些信息对于确定他是预谋行凶还是情绪失控开枪构成重要线索和有力法律证据。

  哈桑的亲属称他性情平和、敬业、虔诚,从没有显示出暴力倾向。他们同时说,哈桑认为他因为宗教背景在军队中受到歧视,遭受不公对待,因此很想退伍,甚至雇了律师帮助他辞职。邻居们说,曾有一名军人撕掉哈桑车上颂扬宗教的贴纸,但哈桑并未动怒。

  何处受审尚未确定

  哈桑现年36岁,高中毕业后加入美国陆军,被陆军送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学习生物化学。

  他2001年获美国军队卫生服务大学医学学位。在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从事心理健康实习工作6年后,今年7月进驻胡德堡基地。

  美国官员说,根据初步结果,他们倾向于将哈桑送上军事法庭,不过,如果这一案件日后出现非军人嫌疑人,他更可能在普通法庭受审,但哈桑有同伙的可能性现在越来越小。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7日在每周广播和互联网讲话中将这起枪击案称作“针对国家的犯罪行为”和“最恶劣人类行为的典型”。

  奥巴马还重申不要过早对作案动机下结论。“我们现在无法完全了解是什么驱使一个人做出这样的事情。”

  惠晓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