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州黔东南为留守儿童招募代理家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9日11:13
  9岁的苗族女孩杨雪梅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二小二年级的学生。她有两个父亲:一个亲生父亲,一个“代理父亲”。她的亲生父亲杨玉军到浙江打工8年了,母亲也外出打工6年。杨玉军夫妇每年只回家一次,杨雪梅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由“代理父亲”负责。

  据黔东南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今年3月公布的全州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像杨雪梅这样的“留守儿童”,全州有22.2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总数的35%。

  由于留守儿童缺乏亲情抚慰,且代理监护人大多为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的祖辈亲属,监管难以到位,带来一系列问题。

  为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贵州省黔东南州从今年5月起,面向社会公开为留守儿童招募“代理家长”,从生活、学习、思想教育等方面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

  据黔东南州团委职员服务部副主任文佳宏介绍,“代理家长”可为个人、家庭,也可为单位、组织、协会等,其中心理医生或有辅导经验的人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共青团干部、在职教师、教育子女有成功经验的家长优先考虑,可采取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多帮多等方式灵活与留守儿童结对。结对成功后,“代理家长”将履行家长的部分职能,在思想、文化教育、生活等方面对结对的留守儿童进行帮扶,包括逢年过节、儿童生日和孩子见面,每个月和孩子通电话、写信、见面、谈心、探望等内容。

  杨雪梅在这次公开招募活动中找到了贵州省农业机电学校教师刘辉作为“代理家长”。刘辉说,“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能够为留守儿童提供一点帮助,“是我应尽的义务”。

  杨雪梅58岁的奶奶说,孩子脾气不好,“不听话,倔得很。有了"代理家长"之后,好多了”。

  文佳宏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州已公开招募到600多名“代理家长”,同1000多名留守儿童结成了帮扶对子。

  “这项工作还将开展下去,并会总结以前的经验,争取把这项工作开展得更好,为留守儿童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成长的环境。”文佳宏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