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王永志亲述当年被钱老“发掘”经过(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9日15:14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高级顾问王永志悼念钱学森

  人民网科技频道11月9日电(记者 魏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高级顾问王永志在今天举行的缅怀钱学森同志座谈会上回顾了和钱老结识的经过,特别追忆自己当年被钱老“发掘”的经过,深情表示和钱老共事“是我一生的荣幸”,并特别强调了钱老“如果不创新,我们将成为无能之辈”的观点。

  王永志发言全文如下:

  各位首长、各位同志:

  这几天,我和大家一样,一直为钱老的离去深感悲痛。钱老不仅为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他还终身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科技人才。回忆他几十年对我和我们这一代人的谆谆教诲、支持和信任,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激和怀念。

  钱老学识渊博、学术根底深厚、扎实,对国家赤胆忠心,对事业竭诚奉献,对后备诲人不倦,影响、引导着年轻科技人员一步一步地成长起来。1961年,我从莫斯科航空学院火箭导弹设计专业毕业回国后,马上就被分配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前身),当时我非常高兴,因为年轻时候就久仰的钱老就领导着这个研究院,并且曾经担任这个院的第一任院长。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我就长期在钱老的领导和具体的指导下工作,几十年来,有不少当面向他请示和一起讨论面临的技术难题的机会,这是我一生的荣幸。

  钱老十分重视导弹航天事业科技队伍的培养。早在建院伊始,为了帮助年轻人掌握导弹基础知识,钱老亲自编写《导弹概论》等相关教材,拟定空气动力学、发动机、弹体结构、自动控制、电子线路、计算机等有关专业的学习计划,举办导弹技术训练班。边讲课边结合具体工作,组织大家开展讨论、边学边干。大家都为自己能够亲耳聆听这位世界知名的科学家的讲课而感到十分荣幸,其中的许多人后来成为我国火箭、导弹与航天技术队伍的重要骨干。重视航天人才的培养是钱老的一大特点。

  虽然身为著名的科学家,又是高层领导人,但高度的事业心与责任感促使他经常深入工作现场指导处理技术上的疑难问题。每次重要发射,他都亲临现场坐镇指挥,决策重大技术问题。记得1966年2月下旬的一次发射,戈壁滩正是最寒冷的时候,我在发射场远远地看到钱老走过来,赶忙迎上去,见钱老就穿着一件单薄的旧呢子大衣,钱老问我发射准备情况怎么样了,他还没等说完,一阵寒风就把他呛回去了,当时的场景使我非常感动。

  钱老在多个学术领域上都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但他从不保守,从不满足。他一直倡导和推崇创新精神。钱老常说,如果不创新,我们将成为无能之辈。钱老强调的创新就是要敢于突破传统观念和思想定式,不人云亦云。要敢于研究别人没有研究过的学术前沿问题,不断探索求新,要相信自己,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都能做到。

  作为一位世界知名的大科学家,钱老在组织大家讨论技术问题时,从不以权威自居,只要你讲得有道理,他都积极支持采纳,对年轻人更是予以热情的支持和鼓励。关于这一点,我有切身的体会。

  1964年6月,我参加中国自行设计的中近程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任务,当时弹道组计算火箭的射程后发现射程不够,导弹进不了弹道区,大家考虑是不是多加一点推进剂,但是火箭的燃料助箱有限,再也“喂”不进去了。我结合当时炎热的天气对推进剂密度的影响,经过周密分析计算,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从火箭体内泄出600公斤酒精,在场的专家们都觉得这个方案不可行,违背常理。本来燃料就不够,还泄燃料,但是我不甘心,鼓起勇气直接找钱老汇报,钱老耐心地听完了我的想法后,马上把火箭总设计师叫过来,说:“这个年轻人的想法是有科学根据的,就按他那个意见办吧。”果然火箭泄出部分推进剂后射程增大了,因为减少了死洞,射程增大了,连打三发都进入了目标区。

  这个事作为一个例子,钱老作为年轻人敢想敢说敢提意见的例子,多年之后他还曾经提起过这件事。作为一位前瞻性很强的一位科学家,钱老总是站在高处,望着远处,谋划着未来,他不止一次地说过,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运用单一的学科知识来观察、认识世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靠一个人、两个人在实验室里关起门来搞研究也已经不可能取得太大的成就了。他强调,要用系统工程的理念和方法组织起来攻下新的技术难关。于是,他就反复地强调培养“科技帅才”。按钱老的标准,这样的“帅才”不仅个人要具备拔尖的学术水平,还要有本事团结一大批人、统帅一批专家攻克重大的技术难关。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