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奥巴马访华前中美贸易纠纷升级 我们该怎样接待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9日17:03

   魏雅华

  中国应该“夜宴”奥巴马,在“夜宴”的第二天宣布,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大豆,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

  美国人是这样款待中国贵宾的

  在谈论这件事之前,让我们先来读一读刊登在2009年9月10日 《东方早报》上的这条新闻:《佩洛西夜宴吴邦国 中美狂签124亿美元大单》。该新闻中说:

  “在华盛顿,最妙趣横生的场面是(9月)8号,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国会图书馆,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举行的欢迎宴会,这是佩洛西首次以美国众议长的身份,在国会宴请外国客人,同时也是美国国会图书馆首次被用来举办宴会。”

  那天夜里,在那个“夜宴”上,女主人佩洛西不但笑得很甜美,还长袖善舞,莺喉婉啭,葡萄美酒夜光杯,出尽了风头。这个曾经庇护过热那娅、资助过达赖和陈水扁的美国反华领袖人物,这次改作笑眯眯地,口蜜腹剑了。

  因为来自礼仪之邦的中国人,奉上的礼单很丰厚。

  这个123.8亿美元的大礼单中,包括购买通用汽车总额为6.07亿美元的汽车产品,包括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个品牌在内的整车产品,以及其他零部件和机械设备等。

  是中国缺少这些东西吗?

  2009年,中国以1243万部的整车产销量,超过了美国、日本、德国,己稳稳地坐上了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地位,但中国自己的汽车厂开工率还不足80%,许多工厂没活干呢,可我们硬是咬着牙,买美国的汽车产品。

  在123.8亿美元大礼单上,签署的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协议或合同共计41项,涉及新能源及原材料、通信、电子、机械、旅游等多个领域。其中最引发关注的则是买入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将在中国内蒙古建设的,一座拥有2千兆瓦发电能力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这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厂。

  那么,是中国缺少生产太阳能电厂的能力吗?

  两年前的2007年,我国发电设备产量达到1.3亿千瓦,便己成为世界发电设备第一制造大国。占全球份额的50%。而中国的太阳能制造业的生产能力,同样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自己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同样开工不足。

  中国是在此种情况下,去购买美国的产品的。中国人是以此种宽厚大度的自我牺牲精神,来安抚美国年年对华贸易逆差的挫败感的。

  2009年9月11日,《国际在线》是报道说:即将结束访美行程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10日晚在华盛顿表示,他此行印象最深的是,双方有强烈的合作愿望和,真挚的合作诚意。两国议会交往将掀开中美关系新的一页。

  可不幸的是,虽然来自礼仪之邦的客人有美好的愿望,但未必能收到同样的回报。就在同一天,2009年9月11日,吴邦国的话音未落,奥巴马便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奥巴马就是如此地不给面子:笑纳礼单,暴打来宾!

  美国的对华轮胎特保案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美国的轮胎特保案对中国的伤害有多大。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9月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愤怒地表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方采取特保措施,这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但违反WTO规则,而且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承诺,是对特保条款的滥用,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中国政府将坚定维护国内产业的正当利益,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新华社评论说,油井管案的硝烟未尽,美国又抛出了轮胎特保案的裁定结果。美国当地时间9月11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实施特殊保障措施,并将于9月26日之前生效,这给本已摩擦不断的中美经贸关系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2009年9月13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表示,中国生产的轮胎中有40%出口,而其中三分之一出口美国。最高征收高达35%的关税,这意味着第一年中国的轮胎产品将不能出口到美国了。据初步测算,这将影响到10万左右工人的就业,损失约10亿美元出口额。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去年中国出口美国的轮胎总价值将近22亿美元,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或将置对美出口轮胎的企业于死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预计,中国轮胎出口美国的损失将达到11亿美元,中国相关企业被迫压缩20%至30%的生产能力,影响约10万工人就业。

  中美贸易摩擦在奥巴马时代出了格,这出乎中国对“一脸和善对中国”的奥巴马的预期。在以强硬著称的布什执政的8年里,美国产业界提出6起针对中国的特保案,其中4起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判定成立,但均被布什否决。

  愤怒的中国人

  不要以为中国人是软柿子。中国人怒了!

  9月13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涉案金额与中国轮胎年出口美国的二十亿美元大体相当----笔者注)。

  同日,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已就特保一事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同时用美国式的外交辞令说,这是正常的贸易磨擦,不影响两国关系。

  商务部的作法深得民心,民众的支持率之高令人吃惊。

  环球网在9月13日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有98%的投票者认为,中国应该坚决地对美国采取贸易报复措施,有90%的投票者认为,中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与美国打一场贸易战争。

  《纽约时报》9月14日评论说,这是“中国采取措施报复美国对中国轮胎征收关税”。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说,中方实际上仅用了不到24小时,就迅速作出了报复行动,中美贸易战“实际上已经打响”。

  《纽约时报》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区前负责人普拉萨德的话说,美中贸易紧张加剧可能变得失控,可能给匹兹堡20国集团峰会蒙上阴影,或许还会影响奥巴马11月访华之行。

  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

  随即,又爆发了美国的输油钢管案。

  9月17日,轮胎特保案所产生的示范效应,引得美国钢企开始对中国钢铁业发难。

  有消息称,美国钢铁公司已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征收最高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这将涉及到价值4亿美元的用于石油化工及相关业务的钢管。而在稍早前,美国商务部已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油管,加征10.9%-30.69%不等的关税。业内人士称,中美间的钢铁贸易摩擦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钢铁、纺织甚至新能源产业可能是重灾区。

  轮胎特保案打开了潘多拉的匣子,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轮胎特保案,将鼓励美国更多行业,对中国寻求惩罚性关税。而且,这也可能引起世界其他国家的群起效尤。已有欧盟及印度、墨西哥等地企业,向本国政府提出,针对中国企业同类产品的诉讼请求。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对美商务部在初裁中,仍继续沿用其在之前案件中的错误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姚坚指出,美方不接受中国政府提供的客观信息,继续认为,中国油井管生产商无论是从国有企业还是从私有贸易公司购买圆钢,都构成政府补贴。这一裁定不符合WTO《补贴与反补贴协议》。

  姚坚同时重申,美方应恪守G20领导人伦敦峰会的共识,切实履行在2010年底之前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的承诺,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

  铜版纸反倾销案

  2009年9月24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三家造纸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提出了针对中国的铜版纸反倾销案。

  《申诉书》称,2009年前6个月,美国铜版纸的进口量达18.542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0%;同期美国国内生产商的发货量下滑了约38%。

  目前,上述方面已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申诉书》。美国商务部将在20天内决定《申诉书》是否满足启动调查的法定要求。此案正通过不同于轮胎特保案的另一条法律途径进行,可以不需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批准。

  事实上:

  1.

  2007年,美国进行过同样的铜版纸双反调查,最后裁定无损害,目前,中国出口美国铜版纸与2007年相比并未增加;

  2.

  中国铜版纸企业并未得到政府的任何补贴,纸的出口退税率是零;

  3.

  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铜版纸价格高于在中国的售价;

  4.

  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铜版纸占其需求总量不足5%,占其进口总量约12%,少于韩国的16%,而美国却只对中国提起反倾销调查。

  显然,美国此举不但是赤裸裸的贸易保护,而且是明目张胆的对华贸易歧视。

  奥巴马就要来了

  美国白宫发言人日前正式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1月15日至18日,访问中国北京和上海,这是奥巴马首次访华。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表示,目前中美关系非常稳固,发展到了30年来的高点。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中旬访华时,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

  这次的会谈在很大方面同纽约的会谈一致,将包括双边关系以及影响地区及世界的全球事务。奥巴马总统之所以非常关注这些事务,例如能源、全球气候变化、地区安全、世界经济以及核安全问题。

  这都是些外交辞令。我们不必理会。

  奥巴马总统的口单里也装了一个大礼单,那便是要中国人掏钱,买美国的国债。也就是说,奥巴马是来中国卖纸的——让中国人用真金白银,去买美国印的花纸头。

  美国人为了从金融危机中解脱,开动机器滥印钞票!美元天天都在眨值,美元贬值受害最重的是中国。而奥巴马也知道,美国现在除了卖内裤和卖国债这两样,已经没有别的东西可卖了,总得把裤头儿留下吧。

  奥巴马还清楚,现在中国人口袋里的钱最多,有2.2万亿美元,全球第一。中国人财大气粗腰干硬,可心特软,中国人还有个毛病,叫吃软不吃硬。中国不是有句老话吗:三句好话当钱使。

  就这么着。

  中国带过去那么大的蛋糕,都没能美国人立地成佛。

  中国应当请章子怡在国家图书馆《夜宴》奥巴马,章子怡可不是佩洛西,章子怡不但会笑得更甜更美,还更加地长袖善舞,莺喉婉啭,葡萄美酒夜光杯,好好地让奥巴马尝尝中国的国酒,比如贵州茅台,那酒绵香不上头。

  中国应该在奥巴马的酒还未醒的时候,就准备好一桩大豆特保案,在章子怡夜宴奥巴马的第二天宣布,对美国出口中国的大豆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在中国市场上80%进口大豆都是来自美国,中国的粮油市场已经被美国占领。中国人这样作,叫收复失地,师出有名,立论遑遑,言之凿凿。

  这是一口原产地美国的“瓮”,请奥巴马进去,名叫“请君入瓮”。

  中国人信奉“杯水之恩必报,暇眦之怨必偿”。

  来而不往,不是待客之道。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