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总统奥巴马亚洲行-奥巴马访华 > 09奥巴马亚洲行评论

奥巴马访华前夕贸易摩擦频发 或意在施压人民币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10日03:22
  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输美油井管反倾销反补贴(简称“双反”)案的初裁,决定对从我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11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

  这一切,距离中美互相承诺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措施才一周时间,距离奥巴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日期只有10天左右。有关专家认为,在奥巴马访华前夕,美国频频出台贸易保护措施,可能意在施压人民币汇率。

  ⊙记者 秦菲菲 张牡霞 ○编辑 衡道庆

  美国连续发起贸易救济调查

  商务部统计显示,自10月27日至11月6日的短短11天时间内,美国连续对我国9项产品密集通过贸易救济调查,其频率之高颇为罕见。

  10月28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我国钢格栅板、钢绞线的反补贴初裁结果,对相关企业分别加征7.44%和7.53%-12.06%不等的税率。此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名委员一致认为,中国输美无缝管对美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威胁。

  11月3日,美国商务部通过对我国金属丝网托盘产品作出反补贴初裁,对中国涉案企业征收2.02%-3.13%不等的税率。11月5日,美国商务部认定中国输美油井管产品存在倾销,涉案企业反倾销税率高达99.14%。

  11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四项产品征收“双反”关税。

  针对美国上述一系列举措,我国商务部近日称,将对进口自美国的白羽肉鸡和相关汽车产品进行“双反”立案调查。一些分析人士将这一举措看作对美国“过分”举动的一种积极回应。

  专家普遍认为,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加剧了中美贸易关系的紧张,但是目光短浅、企图通过贸易保护这样的一时之策维护国内产业和解决失业问题并非明智之举。中美两国都必须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和处理两国间的经贸往来和摩擦,防止短视、不当的措施损害两国的共同利益。

  贸易摩擦对中国影响较大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引发业界对中国出口下降的担忧。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任以锋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贸易肯定是有不良影响的,其中对中国的影响更是比较明显。”

  此外,贸易摩擦对我国民营经济的影响也十分值得关注。任以锋指出,民营企业是加工贸易、中低端产品出口的主力军。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等国家开始频繁采取贸易保护的措施,这给我国部分民企的生存带来挑战。

  任以锋认为,无论贸易救济措施还是贸易争端的案子,都与WTO的规则有关。WTO的规则是各成员都要遵守的,但是中国除了要遵守WTO的一般规则外,还要遵守当初加入世贸组织时,在议定书和工作报告中额外提出的规则,所以很多国家就利用这部分附加规则起诉我国。“未来我国应在消除歧视原则,恢复到WTO的一般规则方面多下点功夫。”任以锋说。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王荣军认为,中美两国间的贸易摩擦中有一部分问题,如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是结构性的、长期性的,需要逐步解决,也需要双方甚至多边的共同努力。

  或意在施压人民币汇率

  有关专家认为,美国频频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其背后还有着更深的含义,即配合奥巴马访华,增加其与中国谈判的筹码。而人民币汇率问题则显得尤为刺眼,它无疑将成为届时美方向中国施压的重点之一。

  早在10月24日,奥巴马在致函美国纺织团体协会时表示,中国必须停止操控货币的行为。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奥巴马在访华期间,或将对中国的汇率政策实施更多压力,以促进美国出口和刺激就业,但中国将首先考虑其自身的经济基础。他预测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为3%。针对中美贸易局势,有关专家认为,中国不能一味对贸易保护主义退让,应该采取适当的反制措施,进行适度的斗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