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巴马将访问日本、中国和韩国并出席APEC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0日07:35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本月13日至19日访问日本、中国和韩国,并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这是奥巴马今年1月入主白宫以来首次出访东亚地区,是奥巴马政府为进一步摆脱金融危机寻机求助,并加强与东亚国家关系而采取的一项重大外交行动。

  凸显中美关系战略意义

  奥巴马访华备受注目。从访问日程上看,奥巴马把近一半行程用于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说,届时,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访华一方面可能继续两国最高领导人在战略层次的对话,增进互信,为建设一个积极合作的、全面的中美关系搭建长远框架;另一方面,奥巴马可能借机继续与中方就金融经贸合作、安全、核不扩散、能源、气候变化等双边、地区性乃至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曾说,奥巴马政府要解决美国所面临的巨大国际问题,必须依赖其亚洲同盟国的协助,而美国确定亚洲政策中最紧要的课题之一是不把中国当敌人,适应中国的强盛。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最近在不同场合先后发表讲话,呼吁美中两国相互提供“战略保障”。

  此间舆论认为,奥巴马有可能在访华期间就这一话题与中方进行沟通。美国前驻华大使荏效俭6日在布鲁金斯学会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与两国在诸多领域的沟通与合作相比,美中两国元首在战略层次的对话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