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出台各色配套“法规”力保民众食用安全台湾谨慎放宽美国牛肉进口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8:43
  特别报道

  10月23日,台“卫生署”根据“美国牛肉输台议定书”宣布将放宽美国牛肉进口。由于台并不具备充分检测和医治疯牛病的能力,此举在岛内引发强烈争议。虽然台当局于11月2日正式公告放宽美国牛肉进口,但也同时强调将加强检验检疫等相关配套机制建设

  2006年1月,台湾有条件开放美国30个月龄以下、去除特定危险物质的“去骨牛肉”。4年多来,台湾进口牛肉越来越多,2008年已达7300吨,其中美国牛肉约占32%,约6180万美元

  增加进口配额遭质疑

  台“卫生署”对外公布“修正美国牛肉及其产品之进口规定”,公告期长达10天,以便搜集各界相关意见。美国牛肉,特别是绞肉(即碎肉)、内脏等有较高致病风险部位的牛肉将进入岛内,也随之带来了安全隐忧

  疯牛病(BSE)是牛海绵状脑病的俗称,1986年第一起病例在英国被确认,美国是在2003年首度检测出牛只感染疯牛病,之后牛肉出口大国美国的牛肉问题成了其重大的贸易争端问题之一。自2004年1月1日以来,台当局即公告停止自疫区国家输入牛肉制品;针对美国疯牛病疫情,台湾曾多次禁止美国牛肉进口。2008年马英九上台后,牛肉议题就一直是最重要的议题。

  经过谈判,台美双方10月22日才签署了“美国牛肉输台议定书”,台“行政院卫生署”10月23日对外公布“修正美国牛肉及其产品之进口规定”。根据规定,台当局将扩大开放美国牛肉进口,美国牛肉被列为“特定风险物质”,包括扁桃腺、回肠末端、中枢神经系统等仍不准进口,其他诸如30个月龄以下的带骨牛肉、脑、脊髓及内脏、绞肉、加工肉品等产品,只要通过美国检验并取得证明文件,就可以办理通关检验。依“卫生署”估算,若所有检验与空运过程以最快方式办理,美国牛肉最快11月9日至12日就可进入岛内市场。虽然当局再三保证“开放美国牛肉进口”安全无虞,但由于目前台湾并不具备充分检测和医治疯牛病的能力,此政策已引起岛内强烈反应,各界批评声浪不绝于耳。

  马英九当局扩大开放美国牛肉进口,引发包括消基会、消费者保护协会等民间团体连署呼吁,要求重启谈判。台湾消费者保护协会日前举行抗议。部分蓝营县市长为了巩固选票,近日各自频出“自保”动作,台北市长郝龙斌带头反对美国内脏和绞肉进口。

  各部门协同完善机制

  面对铺天盖地的反对之声,台当局拟建立进口商强制保险制度;并决定采取“三管五卡”管制程序,即在源头、入境及市场三边管制,“五卡”则是核对证明文件、明确标示产品信息、开箱检查、食品安全检验、信息实时查明,等措施进行严防

  台“卫生署”表示,经过审查美国各项防范疯牛病措施、实地查核工厂,并经过健康风险评估后,确认美国牛肉产品安全无虞,才予以开放。同时针对有消息指出,“美国牛肉输台议定书”中规定,协议生效180天后将再另开商谈,要求台湾去除30个月龄以下牛肉进口限制,对此,台“卫生署”表示,当然不会同意放宽条件。“农委会”主委陈武雄表示,进口美国牛的脑、眼、脊椎及头骨产品将进行编号管理并加强卫生检验,同时要求牛肉进口商投保,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疯牛病疫情。台“行政院长”吴敦义表示,开放美国牛肉进口之后,将请“卫生署”建立进口商强制保险制度;针对美国牛的脑、眼、脊髓、头骨的四个内脏部位,将全力争取不开放进口,并强调基于确保台湾人的安全,把关标准不能低于其他地区。马英九要求行政主管机关应多做沟通,对社会大众说明、交待清楚。“行政院”发言人表示,开放美国牛肉进口政策已是既定事实,不可能重启协商,但行政规范还有很大的空间,当局会以最严格的标准,用尽一切行政手段,为民众的健康把关。台“审计长”表示,“审计部”在年底前将抽查“卫生署”在食品安全检验上的人力和配套措施,如果“卫生署”没有做好相关配套,可以移送“监察院”纠正甚至弹劾相关人员。

  台“行政院”11月2日傍晚正式宣布放宽美国牛肉进口,“卫生署”、“农委会”及“经济部”相关主管部门举行联合记者会,全力化解民众疑虑。虽然此次美国牛内脏及牛绞肉被列为进口项目,但当局决采“三管五卡”管制程序,即在源头、入境及市场三边管制,“五卡”则是核对证明文件、明确标示产品信息、开箱检查、食品安全检验、信息实时查明,使其进口“门都没有”。因为根据“修正美国牛肉及其产品之进口规定”第3项内容,美国牛肉及其产品如经发现两次不符输入条件,当局得要求美方应暂停该工厂将产品输入台湾。而规定并未提及任何牛肉部位,相关细节放在“进口牛肉检疫及查验管理办法”。对于高度争议的美国牛绞肉进口问题,“进口牛肉检疫及查验管理办法”中指出,由于美国农业部对其牛绞肉未签发QSA(品质系统评估制度),台方贸易主管机关不会对美国牛绞肉签发输入许可证。对于内脏及牛舌等产品,台当局将依规定实施解冻及组织检查,以彻底防堵掺杂“特定风险物质”。吴敦义还同意接受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建议,决定让牛绞肉、内脏进口后“全面解冻”,等于祭出柔性杯葛措施,因为解冻肉品尚且无法在市场贩卖,进口商不会进口,民众也买不到。

  台“卫生署”2日晚同步公告配套“进口牛肉检疫及查验管理办法”、“餐厅标示牛肉原产地管理原则”,即日起生效。进口美国牛肉查验主要涉及通关、检疫、检验等业务,分别属于“财政部”关税总局、“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及“经济部”标准检验局、“卫生署”职掌。也就是说,美国牛肉将在三重检验检疫机制的严格把关下,美国牛产品进口时,除必须依照“卫生署”发布“输入食品查验办法”规定,向“经济部”办理输入查验外,也得向各港埠关税局及“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办理相关的报验及检疫,符合规定才得进口。“农委会”强调,会配合启动三部分的防疫机制,境外将落实进口牛肉及其产品的屠宰卫生检查、牛龄管理以及移除“特定高风险物质”等查核;并加强查缉货品检疫和食品验证管制;最后在岛内做好疫情通报、执行饲料禁令等措施,以确保美国牛肉进口安全。

  另外,据“餐厅标示牛肉原产地管理原则”公告,除学校、医院、台军等部门餐厅须标示牛肉制品原产地外,公司或商业登记的食品业者,应在贩卖场所标示牛肉原产地,餐饮业者也要保留牛肉食材及购买来源证明备查。餐厅及员工餐厅,现阶段会鼓励业者标示,未来将尽速修改“食品卫生管理法”,强制标示。台“卫生署”署长杨志良说,正式公告后屠宰的美国“带骨牛肉”才准进口,且要通过逐批检查,一旦发现脑、眼、脊髓跟头颅等未经许可管制物质,立刻逐箱查验,而且牛舌跟内脏须解冻及组织检查。若有牛肚等内脏进口,还须交代来自几只牛;若是绞肉,则须证明每只牛都来自30个月龄以下牛;还可要求厂商提供录像带证明牛只来源。

  林其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