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在广东进行调研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10日10:23
  11月6日至7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职和中小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成员王晓初到广东省调研学习实践活动,实地考察了广东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和深圳技师学院,在广州、深圳分别召开部分技工院校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广东省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清远市高级技工学校、韶关市高级技工学校、广东省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深圳技师学院、佛山高级技工学校、深圳市技工学校和东莞南华技工学校等9所技工院校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汇报。

  王晓初充分肯定了广东省技工院校学习实践活动组织有力、措施到位、成效显著。针对广东省技工院校参加不同批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王晓初要求,对于已经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技工院校,要对照活动期间提出的整改方案,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识、明确的思路、制定的举措落到实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解决好突出问题,推进工作取得新进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技工教育。对于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技工院校,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认真学习借鉴第一、二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门和单位的经验和成果,认真贯彻落实“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的要求,认真开展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特别是要结合每所技工院校的实际,重点解决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进技工院校科学发展。

  王晓初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技工教育事业取得快速发展。一是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技工教育始终坚持服务就业、服务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企业需求,突出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办学实力稳步增强,已经形成了以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为龙头,重点技工学校为骨干的技工教育体系。二是教育培训质量不断提高。技工教育始终坚持教育培训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大力推行校企合作,突出技能操作训练,强化职业能力培养,毕业生动手能力强,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5%以上,在探索规模化培养高技能人才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三是成为技能人才综合培养基地。技工院校始终坚持学制教育与职业培训并重,承担着大量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失业人员、退役士兵以及社会其他人员的职业培训工作,年培训量达到400万人次,已经成为全社会技能人才综合培养基地。但是,技工院校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许多困难,存在着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问题,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进技工院校科学发展。

  王晓初强调,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技工院校科学发展,一是要坚持服务就业的办学方向,要紧紧围绕就业需求,对技工院校的培养目标、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做出安排。要充分发挥技工院校作为技能人才综合培养基地的作用,加大对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企业在职职工、退役士兵等群体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其就业能力和职业技能;二是要坚持能力为本的办学思路,通过加强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培养劳动者与经济发展要求,特别是企业岗位需求相适应的动手操作能力,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打破传统学科教育模式,突出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三是要坚持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以多种方式强化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实现互利共赢;四是要完善支持技工院校发展的政策措施。

  调研期间,王晓初还听取了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全省技工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陪同调研的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同志交换了意见。王晓初指出,广东省技工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已经成为全国技工教育事业的排头兵,是技工教育事业的一面旗帜。特别是在今年全国技工院校乃至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出现下滑的形势下,依然保持招生人数大幅增长,显示出广东技工教育事业的雄厚基础和发展后劲。广东技工教育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显著成就,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历届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非常重视技工院校的发展,把发展壮大技工教育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强有力地推动了技工教育事业的发展。二是勇于开拓创新。广东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相关单位、各技工院校,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完善政策措施,为推动技工院校改革发展探索了许多成功经验。三是具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方面,随着广东二、三产业迅速发展,特别是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另一方面,广东推进技工院校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非常大,这些都为技工教育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王晓初希望广东继续保持和巩固技工教育事业良好的发展势头,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技工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全国树立样板,带动全国技工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服务就业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