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陆华文教育界组团访台 赵阳冀加强交流务实合作(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0日10:41
  10月20日,首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的董鹏程在大会发言时呼吁两岸合作召开全球华文教育研讨会开创华文教育新局面。中新社发廖攀 摄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十日电 (记者黄少华李佳佳)应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邀请,大陆华文教育考察团一行九人,十日结束了十天的宝岛之行,返回大陆。考察团团长、暨南大学副董事长赵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两岸同仁加强交流,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海外华文教育这一伟大的“留根工程”。

  这是两岸华教界目前为止最高层级的“深度接触”。考察团一行十一月一日至十日访台,出席了由两岸学者、专家参加的“海外华人华文教育论坛”,参观、访问了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和中原大学、台中教育大学、东海大学、台湾南投暨南国际大学、成功大学、慈济大学、东华大学,就海外华文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及今后的合作意向与台湾同仁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

  通过交流,两岸华教界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与认知。彼此将在师资交流、学生夏(冬)令营、华文教材编写、华教课题研究、举办华文教育论坛等领域开展实质而具体的合作。两岸的华教工作者一致认为,尽快建立“海外华文教育推广合作协调机制”很有必要。只有这样,两岸的华教资源才能有效整合,两岸在华教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更顺畅。

  赵阳表示,近年来,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和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海外华文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海外华侨华人较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关心子女的华文教育问题。此次大陆涉侨院校联合组团访台,就是希望加强与台湾华语文工作者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帮助海外华侨华人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

  他特别表示,长期以来,台湾地区的华语文工作者为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付出了很多努力,为海外华校编印、寄赠中文教材和图书资料,帮助海外华校改善办学条件,培养一批宝贵的师资,招收优秀华裔学生到台湾学习、深造。对此,大陆方面深感敬佩,相信生活在海外的每一位炎黄子孙也心存一份感激。

  他说,两岸同仁通过交流,对推进海外华语文教育的认识有高度的一致性,也有相当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因应当前大好的发展形势,海峡两岸的华教工作者应加大力度,给海外侨胞以更大的支持。在此过程中,两岸的华教工作者应求同存异,开放胸襟,放眼未来,加强合作,以促进海外华文教育的繁荣与发展。

  为此,赵阳提出五项建议以推进海峡两岸华文教育携手合作。他认为可以建立海外华文教育的指导机制平台,避免内耗、加强整合;在华文论坛的举办上,应办成每年一届并在两岸轮流召开;共同提高华文教材编写的质量。同时,两岸华育各具特点,两岸应建立教师、交流的平台,分工合作,有所侧重,增进了解;建立学生交换学习的平台,促进其知识构成更合理化。赵阳称“这对促进两岸融合,对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具有深远意义”。

  考察团成员还包括华侨大学校长丘进、暨南大学副校长贾益民、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郑通涛、北京华文学院院长彭俊、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民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