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英法4名学者获2009年度京都奖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07:57
  新华网日本京都11月10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半导体科学家赤崎勇、英国进化生物学家彼得雷蒙德格兰特夫妇以及法国作曲家、指挥家皮埃尔布莱10日被授予素有“日本诺贝尔奖”之称的2009年度京都奖。

  颁奖仪式当天下午在国立京都国际会馆举行。该奖项的设立机构——稻盛财团会长井村裕夫向获奖者分别颁发了荣誉证书、奖章和5000万日元(约合55万美元)的奖金。

  现年80岁的赤崎勇在氮化镓研究中,首次实现了氮化镓的PN结,为利用氮化镓材料制造蓝色发光二极管奠定了基础,他因此获得2009年度京都奖尖端技术领域的奖项。

  现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名誉教授的彼得雷蒙德格兰特和芭芭拉罗斯玛丽格兰特都是英国国籍。从1973年开始,这对夫妇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对达尔文地雀进行了超过35年的野外研究,从自然淘汰作用的条件和原因等各方面详细验证了“在急剧变化的自然环境下,达尔文地雀的体格和喙的形态会发生急速的进化”的理论。他们的成果不仅对进化学和生态学有所贡献,也对一般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们因此被授予京都奖基础科学领域的奖项。

  获得2009年度京都奖思想和艺术领域奖项的是法国当代作曲家、指挥家皮埃尔布莱。他出生于1925年,是现代先锋派音乐最著名的代表之一。他推动序列音乐的发展,应用电子音响技术,通过不断革新的作品,给现代音乐界带来了深刻影响。

  京都奖从1985年起每年颁发一次,面向尖端技术、基础科学、思想和艺术3大领域。过去年度的京都奖得主中有数人后来又获得了诺贝尔奖。

  日本半导体科学家赤崎勇获得了京都奖尖端技术领域的奖项。日本媒体以及许多科学家都认为,赤崎勇的成就来自于他的毫不气馁和坚持不懈。详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