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家事 (小说)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1月11日08:48
  这天一大早,新上任的远山县县长郭明义就接到了一封“举报信”,内容是富全镇政府办公楼发生一起命案。省城某高校一女大学生被人强奸后,又遭镇、村两级干部逼迫,跳楼身亡,镇派出所对此不理不问,死者家属无处伸冤。

  本来普通举报信是到不了县长办公桌的,但郭县长到任之初就定了一个规矩,凡群众举报来信,务必及时送达。

  郭明义今年42岁,上任前担任市司法局局长,办事果敢干练,一听自己管辖内发生人命案,而且镇、村两级干部牵涉其中,立即派秘书打电话核查。秘书回话:“几天前,是有人在富全镇政府办公楼跳楼。据镇政府报告,死者是后岗村的女村民,因家庭矛盾一时想不开,跳搂自尽。当地派出所已进行侦查,属于自杀,没有立案。”

  “不对!”郭县长立即打断秘书的汇报,陷入沉思。来远山前,他对整个县域的道路交通进行了深入了解,后岗村距镇政府所在地近30里,不通车,全是蜿蜒山路,崎岖难行。如果是单纯的家庭矛盾,为何要跑到镇政府办公楼跳楼?“我们去富全镇看看,如果没事,正好调研一下富全镇的新农村建设情况。”

  富全镇是个小镇,距离县城40多公里,周围群山环抱,郭县长坐车整整绕了近4个小时盘山公路,终于赶到了富全镇政府。提前接到通知的富全镇镇长贾亭章和镇派出所所长马魁早早等在了镇政府办公楼前。一见郭县长的车,两个人急步赶上前,拉开车门说:“郭县长,欢迎您来富全镇检查工作。我们在镇政府食堂准备了工作餐,您看是不是先去吃饭?”郭县长抬头打量着镇政府办公楼……“贾镇长,听说几天前有人在这里跳楼?”郭县长随口问到。“是,后岗村的一个女村民,因为家庭矛盾想不开。”贾镇长的声音听起来微微有些颤抖。“家庭矛盾?什么家庭矛盾?”郭县长接着问。“不太清楚,人家的家事。”贾镇长回答。“家事?家事跑你这镇政府大楼来轻生?我告诉你,你这个大楼是镇人民政府的大楼,老百姓的事,哪怕是家事,你都有责任理顺喽!何况是人命关天的大事!”郭县长转过头大声说道。“是,是。死者是后岗村的林春梅,好像是新婚后和老公闹了别扭。”贾镇长解释着。“行了,下午我们一起去后岗村了解情况。”郭县长厉声道。“出事后,死者家属一直在镇上,不愿回去。这是派出所马所长,要不您去办公室听他的汇报。”贾镇长抬手擦了擦额前的虚汗。“不用了。”站在一边的马魁刚要上前说话,被郭县长挥手制止。“吃过饭把当事人都叫上,找个会议室,我们一起了解。”说完,郭县长抬腿向镇政府办公楼内走去。

  中午1时,草草吃过午饭,郭县长召集所有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县公安局李局长也已经赶到,此刻正坐在郭县长旁边认真地作着记录。后岗村村长郑显贵咋吧咋吧嘴,先开口道:“林春梅从小读书就好,是我们村惟一的一个大学生。可惜娃家里穷,读大学的时候交不起学费,正好我侄子郑全顺喜欢她,全家便凑了3万块钱给送了去,两家当时就把亲事定了。”

  “林春梅同意这门亲事吗?”郭县长转头问林春梅的家人。“当时不知道。”林春梅的父亲林本根一边抽着旱烟,一边用布满血丝的双眼怯懦地看着村长。“当时村长拿来3万块钱,只说是给娃上学用,我们以为是村长借给我们的。不成想,上个月,村长说那3万块是他侄子给的彩礼钱……可怜的娃啊。”

  “那林春梅为何想不开要轻生?”郭县长又问。“那天村长找人把我给绑了,娃他娘没办法,打电话把娃给骗回来,村长带人硬拉着娃与他侄子办喜事。我娃死活不同意,挨了好几次打,过几天就偷偷跑出来,到镇政府告状,贾镇长说这是家事,不管,还让村长把人领回去。娃被他们追着上了楼顶,一时想不开就……”说完,林本根蹲在地上呜呜地哭了起来。

  听后,贾镇长忙擦了把汗,站起来小声答道:“当时死者跑来告村干部对她施以暴力,还说自己老公强奸她,可我们一了解,双方是有结婚证的合法夫妻。所以叫家属来领人。”

  “合法夫妻?你们糊涂到家了!这起案件应该由县公安局介入调查。李局长,一定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谁应当担责就依法查办!”郭县长站起身来,上前握住林本根粗糙的双手说:“老乡,你放心,法律会还给你个公道!”说完,郭县长转身出了会议室,头也不回地径直上车回县城了。

  第二天,县公安局派专案组进驻富全镇。半个月后,后岗村村长郑显贵和侄子郑全顺分别被以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和强奸罪提起公诉。3周后,镇长贾亭章和派出所所长马魁被撤职。1个月后,远山县政府组织近30个普法工作小组,进驻全县各乡镇,开展送法下乡专项普法工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