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向伊朗发出新的制裁威胁(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07:25
  这张9月25日发布的卫星照片显示了可能是位于伊朗库姆附近的铀浓缩厂。新华社/路透

  就在伊朗迟迟没有正式答复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核燃料外加工协议之际,伊朗监察部门9日宣布将以间谍罪指控3名被扣美国人,为陷入僵局的伊核问题再添新的复杂因素

  伊朗称必须保证反应堆正常运转

  据伊朗《德黑兰时报》11日报道,伊朗国会副议长穆罕默德哈桑阿布托拉比10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伊朗完成20%浓缩铀的加工,以保证伊朗的研究用核反应堆正常运转。但是他仍然没有就核燃料加工协议草案做出正式答复。

  ?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9日说,伊朗政府必须尽快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核燃料处理问题提出的协议草案做出正式答复,否则伊朗将面临国际社会的制裁。他说,在国际社会的注视和等待下,伊朗政府必须在未来几天内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议草案做出最终答复,如果伊朗不能采取措施来证明其对这个世界负有责任,“制裁就将成为必然的结果”。

  美国、俄罗斯、法国和伊朗代表10月21日在奥地利维也纳结束核燃料问题磋商,同意就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议草案进行审议。根据该草案,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高纯度浓缩铀燃料棒将由别国提供,而非自行生产。美、俄、法三方已表示支持该草案。此后,一度有消息称伊朗决定同意上述方案,并与西方国家进行“合作”。但随后的事态发展表明,伊朗方面仍表示正在“积极而深入地考虑这一建议”,但尚需时间做出回应。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10月底对伊朗新申报的核设施进行核查后,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阿里希尔扎迪安本月初表示,“伊朗的核反应堆过去一直没有全负荷运转,但是它的设备和状态良好,如果用现有的核燃料储备全负荷工作,可以工作到2011年3月20日”。希尔扎迪安的讲话表明,伊朗的核燃料储存并不是很多了,但仍能坚持一段时间。

  目前为止,伊朗只是原则上接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伊朗核燃料外加工方案,与此同时提出了多项重大修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希望伊朗能够尽快做出正面答复,而且不惜以制裁相威胁。如果这项方案得到各方认可,那么可以使伊朗的核燃料加工更加透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伊朗核问题的紧张程度。但是,伊朗方面迟迟没有做出答复主要是出于对西方的不信任,另一方面也是在争取更多的谈判砝码和主动权。

  美国认为间谍指控旨在添加筹码

  伊朗监察部门9日宣布,将以间谍罪指控3名非法入境的美国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按照伊朗法律规定,间谍罪最高可以判处死刑,但是按照以往惯例,伊朗还没有对美国“间谍”处以过重刑,审判只是一种斗争方式,最终结果与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有很大关系。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朗安全部队7月31日在边境地区逮捕3名“非法进入”伊朗的美国人。

  这3名美国人为两男一女,分别是现年27岁的沙恩鲍尔、27岁的乔希法塔尔和31岁的莎拉舒尔德。这3人均是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他们的家属和美国政府均表示,他们只是因迷路才“误入”伊朗境内。

  这3名美国人刚刚被伊朗扣押的时候,外界一度担心这件事会严重影响到美伊关系。但是,美伊双方都没有把这一事件扩大。直到伊朗核燃料外加工方案出现僵持之际,伊朗打出“王牌”,争取谈判的主动权。华盛顿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可能会以对这3名美国人的指控作为今后与美国在核问题上进行谈判的筹码。

  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9日称3名美国人是“无辜的”。在德国柏林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也于当天呼吁伊朗释放这3名美国人。她说,美方强烈相信没有证据支持上述指控,希望伊朗政府能够对3名美国人和他们的家庭施以“同情”,并说美方将就此案件继续与伊方交涉。(记者孟祥麟、温宪)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