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红塔特约 > 嫦娥一号消息

嫦娥一号在月球正面发现未知火山 取名玉兔桂树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9年11月12日11:36

  “玉兔”“桂树”

  浮出“风暴洋”

  “嫦娥一号”在月球正面发现两座未知火山

  本报讯 (记者 徐瑞哲)昨天,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宣布,上海天文台等单位的科学家利用“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获取的数据,在月球正面发现了以往未被探明的两处大火山,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最新一期《科学通报》杂志上。据透露,新地标被分别称为“玉兔”和“桂树”,正向权威机构申请正式定名。

  “玉兔”、“桂树”处于月球上最大的月海———“风暴洋”中。这个并无海水的“洋”,其实是远古火山喷发形成的玄武岩,位于月球正面的西侧。风暴洋内有许多引人注目的环形山,如哥白尼环形山、开普勒环形山等,人类还在此实现了出舱登月。

  中国科学家这次在风暴洋西部发现一处直径约300公里、高度约2000米的火山:“玉兔”山,在其以北300公里左右,还有一处更高的大火山:高度约3000米的“桂树”山。上海天文台博导、论文第一作者平劲松研究员认为,通常月面火山直径在180公里以下,“玉兔”山和“桂树”山直径均大于250公里, 这样大规模的月面火山还很少见,对研究月球正面演化过程有重要参考价值。

  平劲松介绍,“玉兔”山附近区域存在不少高海拔的撞击坑,在白天日照下,它们反射大量阳光,产生辐射状光线,形成一个高反照率地区。这种“强照明”淹没了地形变化缓慢的整个“玉兔”山和部分“桂树”山,出现了显著的“灯下黑”效应。因此,历史上月球探测器的照相设备未能绘出“玉兔”区域,地球上的光学望远镜也没鉴别出“玉兔”。而我国首颗绕月探测器“嫦娥一号”搭载激光测高计,获取了全月面的三维地形模型,清晰展现出此区域的南、北两块高地,找到了“玉兔”和“桂树”。

  新地名分别取自中国古代广寒宫桂花树和玉兔的传说。据了解,中国科学家正在向我国和国际负责月面地名的权威机构申请上述命名。目前,月球上绝大多数地名都是国外命名的,仅有张衡山、祖冲之山、郭守敬山等少数几座“中国山”。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