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访:巴西努力保障儿童的社会权益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21:57
  专访:巴西努力保障儿童的社会权益——访巴西社会发展和消除饥饿部副部长桑帕约

  新华网巴西利亚11月11日电(记者赵焱陈威华)巴西社会发展和消除饥饿部副部长阿尔雷特桑帕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巴西政府近年来为保障儿童权益作出了重要努力,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但仍面临巨大挑战。

  桑帕约说,由于历史造成的社会不平等现象,巴西大量儿童生活在贫困状态下。根据2008年的官方统计数据,巴西45%的17岁以下少年儿童生活贫困,其家庭月收入低于巴西最低月工资415雷亚尔(约合240美元)。

  巴西总统卢拉领导的本届政府为保障少年儿童权益作出了积极努力,其最核心的扶贫政策是“家庭补助金计划”,为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提供教育、饮食和医疗条件。目前,共有1240万个家庭中的2000多万少年儿童受益于这一计划。

  桑帕约说,政府出台这一计划的目的是不让贫困一代代持续下去,“所有接受补助金家庭的孩子都必须许诺按时上学,缺课率不能超过20%。政府还会密切关注他们的成长和身体发育”。

  据介绍,根据巴西1988年宪法和联合国1989年《儿童权利公约》等一系列国际法规的精神,政府在1990年出台了《儿童和青少年章程》。为保证这一章程中规定的儿童和青少年权益,社会发展和消除饥饿部还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社会扶助中心。

  官方数据显示,现在93%的巴西儿童一日三餐都能够得到保证,这大大减少了儿童营养不良的情况。另外,巴西的幼儿教育和儿童基础教育近些年来也呈增长趋势,从1998年至2008年,4至6岁儿童接受教育的比率从58%升至80%。

  虽然政府和社会的努力取得了可喜成果,但是从长远来看,巴西的儿童权益保护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桑帕约说:“第一个挑战是进行全面的幼儿教育,创造更多的基础教育机会;第二个挑战是让所有儿童远离童工这一剥削形式的侵害;第三个挑战是消除对儿童和青少年的性侵害。”

  桑帕约说,2006年,反对童工的内容被添加到“家庭补助金计划”中。从2006年至今,已经有近87万儿童被解救并重返学校。

  随着近些年的经济发展,巴西政府对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很有信心。从2000年至今,巴西儿童死亡率减少了约一半,儿童入学率也有了极大提高。

  “总之,我认为巴西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已经让儿童的生活有了不同,但我们清楚,还有更多事情需要去做,”桑帕约总结说。

  点击图片进入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