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姚景源:需求不足制约通货膨胀的出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22:02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2日说,需求不足是目前我国经济中最突出的矛盾,需求不足制约通货膨胀的出现。扩大需求,特别是内需,是今年乃至更长时期的重要任务。

  他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北京举办的经济每月谈演讲中说,典型的通货膨胀应该是需求拉动。目前需求不足的状况会约束通胀的发生。

  姚景源说,现在抑制通胀的有利因素首先是农业的稳定和粮食生产的稳定。我国农业连续6年丰收,为我国价格的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外,产能过剩是抑制通胀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产能过剩是我国非常突出的经济问题。价格归根到底还是要取决于供给和需求的关系。

  他说,个别商品的短缺也可能会导致全局性的问题,但是现在看,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以猪肉为例,我国粮食库存充裕,生猪出栏和存栏状况也比较好。个别商品的短缺而导致全局性的问题是个风险,但目前这个风险并不是很大。

  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价格暴涨有可能引发输入型通胀。对此,姚景源说,未来两个月不会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导致世界大宗原材料的价格暴涨。世界经济现在虽然在复苏,但是复苏的过程肯定是缓慢而曲折的过程,不会出现由于旺盛需求而导致大宗原材料产品的价格暴涨,进而引发输入型通胀。

  他认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因为投机性因素而上涨,但是它毕竟是短期的,不会长期左右整个世界经济。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