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规划局局长叹易得罪人 专家沉默为自保(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1月13日02:34
东山小洋楼记录着广州的一段历史。
东山小洋楼记录着广州的一段历史。

中山纪念堂周边新建筑的高度将受到严格控制。

  王东感叹:规划局长得罪人

  违章建筑分类不明确,说情人多到头疼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璇 实习生 陈砚诗 通讯员 穗仁宣 唐晓玲 陈国清)昨日部分广州市人大代表到市规划局调研依法行政情况,市规划局局长王东对代表们大吐“苦水”,感叹规划局长压力大、不好当,而压力常常来自为不合规划的项目说情的领导。

  “规划局天生得罪人,谁来(当局长)都得罪人!”面对前来调研的代表,王东倒起了苦水:近期某重要省级部门欲盖楼,但所选的位置与后面一栋楼的间距太小,规划局于是卡住了,“但他们很快去找了好几个领导,领导非要我批,我有什么办法?!”

  以往的违章建筑分为两类,一类是“严重影响规划的违章建筑”,这类违建将被拆除并被处以罚款;一类是“不严重影响规划的违章建筑”,这类建筑只罚款不拆除。而且,这两类如何界定,“规定中并未作出明确规定,所以很多时候成了‘领导一句话’。”王东说。“只要被认定为‘不严重’,交完罚款还可以拿到房产证,每平方米罚个五百元,拿了房产证每平方米卖五千元,利益很大啊,大家都宁愿被罚也要违建!”王东表示,新的条例即将出台,以后所有不合规划的一律算作违章建筑,都要罚款兼拆除,永不验收、永不发房产证。

  所以,王东说:“以后谁说话都没用,我没这个权力,市长也没这个权力!我们只看是否符合规划。”

  谈未来规划

  广州再推三大居住区

  新快报讯 广州市规划局局长王东昨日向市人大代表汇报时透露,广州将在近期再增三大配套齐全的大型居住区:“新火车站地区”、“奥林匹克广场周边地区”和“白云湖地区”。2009年,广州陆续出台了白云新城、琶洲和员村、白鹅潭地区以及中轴线南段“四大重点区”的城市设计。不过,王东昨日透露,原本统一规划的琶洲和员村将重新分开做规划,“四大功能区”可能变身“五大功能区”。

  王东还透露,除此之外,广州将再推出三大新功能区:“新火车站地区”、“奥林匹克广场周边地区”以及“白云湖地区”,它们被定位为配套齐全的大型居住区。

  据了解,广州以前曾对“新火车站地区”进行过规划,但当时规划所含的面积很小,此次新规划将把周边大片面积纳进来。

  谈旧城改造

  严格控制老城区楼高

  谈到旧城改造,王东昨日直言,“以前为了经济发展,只要有人投资,就让他建”,结果,老城区很多历史建筑都陷入高层建筑的包围,历史风貌受损。

  王东表示,这种情况以后不会再出现,因为在新的旧城改造规划中,老城区的建筑高度受到严格控制,“中山纪念堂、人民公园周边都不能建高楼,建筑的风格也会有严格限制。”

  据悉,该规划将在年底公示。

  谈历史问题

  深刻反省“东山小洋楼”

  面对来调研的人大代表,王东再提“东山小洋楼事件”。他承认,市规划局已对此进行了“深刻反省”,通过此次事件检讨了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中的做法。

  “很多做法有可能符合以前的规划,但不符合现在的规划了。”王东分析,在“东山小洋楼事件”中,在没有制定历史保护规划时,拆除不算违规。后来规划变了,不能再拆了,但规划部门还是按法院的判决和通常处理“烂尾楼”的方式处理,批准了其拆迁。

  王东承认:“我们当时还是法律意识不够强。”他表示,以后将严格按照规划法办事,只要规划变动,就必须按新的规划办事。遇到历史遗留问题,须提交到规委会讨论。

  谈会议公开

  专家“消声”是为了自保

  由于近日被人大代表质疑“组成人员中官员占了大多数、决策不能体现民意”,广州的最高规划决策机构——广州规委会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前日,市规划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澄清规委会中官员人数过多的说法。昨日王东也主动向人大代表们说起了规委会以及网络直播公开规委会会议的事。

  此前,广州媒体曾批评规委会在供媒体观看的闭路电视中屏蔽了部分专家发言的做法,王东对此作出解释:有些专家的意见可能会触及或损害部分人的利益,专家出于保护自己的考虑,会要求不公布自己的发言。

  “我们考虑到这样做可以让专家没有后顾之忧地公正发言,就同意了。”王东说,如果专家发言之前自己没有要求屏蔽音频,专家的言论是可以公开的。

  谈大部制

  设公共关系处搞关系

  此次广州政府机构的大部制改革中,“大规划”格局形成,规划部门由原“市区共管”的模式变成广州市直管。在昨日的汇报中王东透露,目前市规划局正在筹建镇级规划所。下一步,广州将把农民建房也纳入规划管理,“以避免出现新的城中村”。

  对于市人大代表周国生提出的“重视宣传”、“媒体报道方面该说的还是要说”的建议,王东透露,“新规划局”目前正酝酿成立“公共关系处”,专门负责协调规委局与媒体、人大代表和政府委员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